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疗领域引入虚拟现实技术 医生可“切身”体验患者病痛

央视新闻 2017-04-22 16:38:57

虚拟现实和医疗的结合还能让人们设身处地的体验一些病症患者的感受。在VR场景里,使用者佩戴上设备后就“变身”成了74岁的阿尔弗雷德·詹姆斯,体会老年性黄斑变性、听力下降、甚至是阿尔茨海默病等给阿尔弗雷德的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

这几年,虚拟现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VR技术掀起了一股热潮,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相比较为成熟的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应用领域一直是其发展的瓶颈。最近在伦敦举办的一场虚拟现实展上,我们看到,虚拟现实技术正在走向医疗等应用领域。

对于医学院学生来说,心肺复苏是一项必备技能,但是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一般只能通过老师的演示和假人来进行模拟练习。当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后,使用者可以在虚拟场景中对被救者的体征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心肺复苏培训的准确性。

虚拟现实和医疗的结合不仅仅体现在这一个方面,这个技术还能让人们设身处地的体验一些病症患者的感受。在这个场景里,使用者佩戴上设备后就“变身”成了74岁的阿尔弗雷德·詹姆斯,体会老年性黄斑变性、听力下降、甚至是阿尔茨海默病等给阿尔弗雷德的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

除此之外,虚拟现实技术还能帮助使用者更好地了解病变对器官造成的影响。比如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心脏是怎样工作的,癌细胞会如何扩散等,使用者可以通过这个场景,对病灶以及周边的血管进行细微的观察。

技术人员: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应用范围很广,不仅仅是培训和教学,还可以帮助病人减轻痛苦,或者帮助那些因为病患无法外出的人,观察外面世界,或者帮助老年人,进行那些他们再也无法尝试的体验。所以我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领域还有很广阔应用,我们现在开发的只是些皮毛。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领域引入虚拟现实技术 医生可“切身”体验患者病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