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5月起买新房二手房均须刷本人银行卡

北京日报 2017-04-22 10:57:56

购房者购房时只能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房、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须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打击借二手房买卖进行洗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自下月起,购房者购房时只能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房、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须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打击借二手房买卖进行洗钱。昨日,记者从央行北京营管部了解到,该规定不仅适用于二手房交易,也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的新房。

“这个政策主要打击的是高端房产交易市场。在交易流程上,对于购房者没有变化,该政策最大的压力其实是在开发商和中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

“过去主要是部分全款交易容易有漏洞,高端房产的确存在一些不正常交易。以前,中介和开发商是默许的态度。那么,按照此次央行出台的规定,中介和开发商未来将有承担识别可疑交易的义务和责任,发现可疑交易行为,向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张大伟说。

那么,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存在怎样的可疑交易?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主要表现为出卖人或买受人身份与其交易的房产价值存在明显不相符等。”

据了解,迄今国内尚未出现公开通过房产交易过程发现洗钱行为的案例,大部分是在发现贪污、涉黑行为后,追溯资金发现房产交易行为。“这意味着,以后如果在追溯过程中,再发现洗钱行为,那么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就需要承担责任了,这是该文件最大的压力与影响。”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据悉,没有资金来源甄别能力的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以后可能会申报所有异常、甚至可能是所有交易,以避免将来出现未尽到义务的可能性。“贷款本来就必须在银行有资格、资信核验。此次监管收紧后,进入楼市的资金会更加规范。”张大伟说。

央行北京营管部继“离婚一年内购房算二套房”之后,再次加码京城楼市政策。4月20日晚间,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住建委、北京银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北京地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通知》,规定须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房地产交易资金划转,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报告在售房、提供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发现的可疑交易。

据悉,央行营业管理部将会同北京市住建委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会同北京银监局对商业银行执行本通知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记者 范晓)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买房 须刷本人银行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