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易到创始人集体辞职,乐视网6年来净利首次下滑…贾跃亭放狠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08:03:50

乐视昨日晚间发布业绩年报,公司上市6年来净利首现下滑,与此同时,易到三位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和汤鹏集体宣布辞职。

每经编辑 张斯    

4月20日晚间,乐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乐视网对外发布了2016年年报,上市6年来净利首现下滑。

几乎同一时间,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易到三位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和汤鹏,集体宣布辞职。

据网易科技报道,乐视内部人士表示,此前公告已经通知易到将开董事会商讨处理周航,预计届时开除周航,只是又被抢先了。该人士称,目前并不清楚周航等人是否已经按照相关规定正式提出离职,具体信息需等易到方面公布。

当下,乐视正处在一场危机风暴之中。而细数乐视的每一次风波,其所有的负面都指向同一个问题:资金链危机。

贾跃亭。(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贾跃亭:2017年是“盈利之战”

乐视CEO贾跃亭将2017年称为盈利之战的一年。其在公开信中表示,2017年是乐视战略新阶段元年,也是乐视网的关键一年,提升上市公司的变现能力、改善公司现金流、实现全面盈利,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现实情况并不乐观,一向被视为乐视集团“树根”的乐视网,也出现了六年来净利的首次下滑。在4月19日晚间,乐视网公布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全年,乐视网营业收入为219.5亿元,同比增长了68.64%,营业利润为-3.37亿元,同比大跌了5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同比降低了3.19%,基本每股收益降至0.29元/股。

对于营业利润大跌,乐视网称,由于公司业务增加且新业务尚属成长期,其中去年乐视致新净利润亏损6亿多元,这直接导致了乐视网净利润的下滑,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同比降低。

事实上,2016年也是乐视资金链断裂被做实的一年,一系列子生态业务因“烧钱”引发的资金压力在这一年同时爆发。在IT资深分析人士孙永杰看来:

烧钱不可怕,可怕的是乐视融资的手段和资本已经耗费殆尽,但各个子生态都不稳定,都在其各自产业中面临强劲的挑战,而且缺钱的现状还在持续,并可能触碰多米诺骨牌。

而一直以来,为了支撑贾跃亭的“生态化反”之梦想,在过去的几年中,贾跃亭通过乐视网定向增发,及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等方式,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反哺子生态业务,成为乐视控股的“提款机”。据公开资料显示:

2016年8月,乐视网用定向增发的方式,以45元/股的金额募集到资金48亿元,其累计通过定向增发以及债券的形式共募集了92.88亿元。

2016Q3季报显示,乐视网当期增加银行短期借款12.5亿元,新增长期借款19.4亿元。

自2010年上市以来,共累计增加长期以及短期借款51.9亿元。

乐视网通过直接以及间接的方式共募集到资金144.8亿元。

而自2013年起,贾跃亭以及贾跃芳姐弟已经陆续有过38笔股权质押,累计获得金额达几百亿元。

不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该年报部分业绩数据与此前业绩预告存在大额差异,乐视网亦因关联交易,在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乐视网专门为此发布致歉说明公告。

盈利压力之下疑似卖楼求生

实现全面盈利是贾跃亭给乐视下一个阶段的战略目标,乐视在公开信中表示:

“大屏生态的扭亏为盈,内容生态的夯实,我们有理由预计,2017年乐视网终端、会员以及广告收入实现新的突破,而进入生态第二阶段后,终端、会员、营收、净利润等也将成为衡量乐视网标准的重要指标,乐视网至此将进入化反效应的兑现期。”

愿望是美好的,但从乐视近期的表现来看,“缺钱”的状况似乎在进一步加剧。4月18日,易到创始人周航突然曝出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随后乐视直接说明那13亿的确是拿了,但是那是该拿的,而且全用在乐视汽车生态了。

 
易到司机办理提现的引导牌(每经记者 赵娜 摄) 

众所周知,乐视最大的窟窿就是乐视汽车了。汽车项目花费超出贾跃亭预计,直接导致乐视陷入资金困境。据乐视官方保守估计,法拉第未来至少需要100亿元才能正式投产开卖。嗷嗷待哺的乐视“汽车生态体系”,正在等待资金注入。但包括乐视体育、乐视手机内在的业务线同样也需要资金的注入才能继续健康的运营。

 

图片来源:北京世茂工三官网

在乐视网净利润下滑,乐视生态整体资金吃紧的情况下,乐视疑似再次卖楼套现补贴乐视生态。20日,据路透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称,乐视计划出售全部或大部分世贸·工三零售地产,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乐视已于几个月前开始和潜在投资者洽谈,预计最终出售的价格将高于乐视最初的买入价格。而据悉,当初为了与世茂股份的这桩交易,乐视付出了将近30亿元人民币。

据公开资料显示,世茂工三位于北京三里屯核心区,项目总建筑面积21.2平方米,是世茂集团动用巨资打造的集世界顶级品牌商业、甲级精装写字楼于一体的市中心最高端地标综合体。截至发稿时,乐视方面暂未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的求证。

值得注意的是,世茂工三并非乐视旗下唯一物业。乐视在北京亦庄还拥有5000亩土地,天津蓟县、重庆等地均有用地协议,2015年11月,还在重庆以4.21亿元拿下近40万平方米商业及住宅用地。在浙江莫干山有10000亩土地。据不完全统计,乐视“全部家当”土地达到了25000亩。

此外,上海虹桥隆视广场也已经于今年3月转手给了自己的投资方融创中国。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此前表示,未来将联手乐视建设特色小镇项目,此次土地交易或只是个开始。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指出,此次出售北京房产的计划是“核心业务合理化的一部分”。正如贾跃亭公开信中所言,已经承诺会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上市公司乐视网。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到创始人集体辞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