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新三板教父”程晓明:建议降低新三板个人投资者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0 15:29:23

“门槛降低后,也就意味着新三板交易最大的障碍,融资的部分也就解决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文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资料图 据CFP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文多

截至4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增至11105家。

自去年12月进入“万马奔腾”时代后,创新层公司占比太低、新三板活跃度低、申请挂牌企业连续数月下滑等质疑也一直如影随行。419日晚,在2017第二届中国(重庆)新三板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有着“新三板教父”之称的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

新三板目前面临五大烦恼

NBD新三板经过多年发展,挂牌数迅速突破1万家,您认为目前面临哪些发展难题?

程晓明:2006年有了新三板,多年来都面临“成长的烦恼”。先说成长。新三板挂牌家数到了11098家(419日数据),最新的数据是,融资近3000亿元。新三板的定位有很多的说法,有说是中国版纳斯达克,还有人说是北京资源交易所,没有得到更统一的认识。

另一方面确实有很多的烦恼。第一,融资难,交易量小,退出难、没有大宗交易、转板难、三板基金募集难;第二,不想挂牌、挂牌企业想转板;第三,做市企业改回协议转让;第四,和四板的区别不明显;第五,功能不足。

NBD那么这些问题有没有可行的解决方法?

程晓明:有,既然是问题,那就必须解决。新三板最大的问题在于活跃度,要解决问题,首先就要把市场搞活。

首先,降低个人投资者500万元的门槛。严格意义上说,达到500万元这个准入门槛的不足1万人,去年12月证监会出了一个规定,扩大了500万元资产的构成要素范围,包括保险,理财都能算。但对于新三板来说,重要的不是降了多少,重要的是今后这个门槛还会不会降。我建议降到300万元。

门槛降低后,也就意味着新三板交易最大的障碍,融资的部分也就解决了,那么定价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另外就是推出精选层。从定价机制来说,新三板主要是专家定价,主板是投资人直接定价,这是新三板与主板的区别。实际上,目前我们的分层并没有完成,但是分层是本质,估计明年应该会推出精选层,可能一开始的规模在300~500家。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提出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所以新三板的问题一定会解决的,目前三板还是有大的作用。

预测2018年迎来新三板爆发期

NBD随着IPO扩容,新三板的热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消退,对此您怎么看?

程晓明:今年季度新三板总计挂牌860家企业,这也是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季度挂牌总量小于1000家,同时每月增加的申请挂牌新三板企业数量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已有60多家挂牌企业摘牌退市,已超过2016年全年摘牌企业总数。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事实,但它与IPO扩容关系并不是那么大。

实际上,IPO提速可使股价回归理性,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三板发展。

对挂牌企业来说,新三板最大的好处就是到现在为止没有好处,它不是一个投机的市场。我从1993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一次翻译纳斯达克交易规则的那天起,就开始致力于将纳斯达克的做市制度引到中国来。只要个人门槛问题解决了,交易的问题也就解决了,至于转不转板,无所谓,我估计到了明年基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到2018年将自然会迎来新三板的爆发期。 

NBD做为西部直辖市,重庆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仅133家,您认为导致重庆挂牌数量偏少的原因是什么?

程晓明:重庆现在只有100多家新三板企业,数量实在太少。首先是意识跟不上。当重庆企业还在犹豫上不上新三板的时候,北京已有1700多家新三板企业了,江苏、上海、广东的新三板企业数量都超过千家。机会来的时候,你居然还在考虑吃不吃亏,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你看一下沿海企业在怎么做。可以这么说,你考虑的挂牌新三板问题人家沿海企业同样会考虑过,但为什么这么多沿海企业最后还是会选择上新三板呢?

其次在于产业结构问题,重庆属于重工业城市,民资活跃度不强;再次是高校资源不够丰富;最后还是推广力度不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教父程晓明 新三板个人投资者门槛 新三板摘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