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每经TMT12点播报:四问“微信赞赏功能关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0 12:53:35

微信和苹果的此次博弈主要就是在支付上。很明显,一是苹果想分一杯羹,二是苹果不能坐失微信这个巨无霸App无视自己的规定。

公众号文章不能赞赏了,微信“哭到肺疼”,自媒体人收入直线下降,苹果坐等收钱。

事情来龙去脉

昨晚,微信的官方账号“微信派”推送了一条“遗憾通知”。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关闭,之后,微信表情平台的赞赏功能也将被关闭。今后,iOS版微信用户可以通过二维码转账方式,支持喜爱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但是微信表情平台暂不支持在表情页面添加转账二维码。

仅仅几个小时后,微信官方再次发布通知称,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也即意味着,微信iOS版彻底关闭了文章赞赏功能。

微信文章赞赏功能是网友给自媒体人小额现金鼓励的一种方式,对于一些大V来说,这是笔可观的收入,对部分读者不多的自媒体人来说,这也是几顿饭钱。现在这笔收入暂时没有了。

以上变动的原因是,苹果公司更新了App Store应用开发条款中的第3.1.1项,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in-App Purchase,应用内购)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苹果的IAP机制是什么呢?在iOS端,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等虚拟物品,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应用内购)。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这笔钱,在业内被称为“苹果税”。

在苹果看来,微信文章赞赏功能属于软件内购行为,需要交“苹果税”,若腾讯、苹果协商未果,只能关闭。

苹果的目的是什么

很明显,一是苹果想分一杯羹,二是苹果不能坐失微信这个巨无霸App无视自己的规定。微信和苹果的此次博弈主要就是在支付上。微信坚持使用微信支付来做“打赏”,无论是直接打赏还是二维码打赏;苹果则坚持让应用开发者使用苹果的支付渠道作为用户为虚拟物品等付费的唯一支付渠道。

微信红包、转账受不受影响

据澎湃新闻报道,微信相关人士表示,微信红包属于个人转账范畴,并不是购买服务,因此不受影响。

微信怎么办

据凤凰科技报道,腾讯公关部表示,赞赏算不算内购有争议,这是原来功能存在的原因。但新规出来后,必须撤下该功能。微信也有自己的平台规则,所以会遵守苹果的规则,目前双方正在规则范围内协商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如果协商不成,接下来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才能让文章赞赏功能重新开放。根据IAP机制,每一笔赞赏就必须交30%给苹果。

有人说,是微信日渐侵入苹果的领地,所以两家公司迟早有一战;还有人说,搞不好有一天,我们会面临在微信和苹果之间“二选一”的情景。如果有这一天,你会站在哪一边?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信赞赏 微信公众号 苹果封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