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贵人鸟拟27亿元收购康威健身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0 00:45:44

根据此前预案披露,本次交易,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威康健身100%股权,交易作价27亿元。威康健身主营威尔士健身会所的运营,下属正式开业会所82家,已进入预售阶段会所11家,合计93家,主要位于上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 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自2016年12月宣布停牌重组后,贵人鸟于2017年3月13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27亿元收购威康健身100%股权。据此前预案披露,此次收购增值率为2178.40%~2799.78%,市盈率64.27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人鸟4月18日晚间公布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核查意见。公司认为,威康健身自身业绩高速增长,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收购威康健身100%股权具有合理性。

收购标的市盈率64倍

根据此前预案披露,本次交易,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威康健身100%股权,交易作价27亿元。威康健身主营威尔士健身会所的运营,下属正式开业会所82家,已进入预售阶段会所11家,合计93家,主要位于上海。

根据预案披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威康健身净资产9655.89万元,预估值区间为22亿元~28亿元,增值率为2178.40%~2799.78%。按照2016年4200万元的净利润计算,市盈率64.27倍。

对于此次较高价格收购,贵人鸟则称,威康健身自身业绩高速增长,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业务模式清晰稳定,具备核心竞争力,且未来持续盈利能力良好,上市公司采用64.27倍市盈率收购具有合理性。

业内:标的行业壁垒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后注意到,目前威康健身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会籍业务收入和私教业务收入。

而会籍或是私教都是消费者通过购买个人会籍或者公司会籍、或者购买私教课程之后再享受服务,实际上就是一种预付的模式。

而根据工商总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预付卡消费投诉达到2.93万件,其中健身行业投诉量高达27.3%。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预付方式监管难度加大,健身房“跑路”乱象时有发生,影响行业信誉。而健身房进入门槛低,连锁健身房竞争激烈,市场上并没有一家品牌独大的现象,也很难进行整合,健身房市场多元化现象明显,连锁健身房的模式本身并不新颖,贵人鸟是否需要以这么高的价格进入健身市场有待商榷。

关键之道CEO张庆表示,目前贵人鸟尚处于产业布局阶段,需要注意的是多点布局的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之间的横向化反应,比如目前拟收购的健身俱乐部威康控股和公司健身类的产品如何进行结合;另外此前和虎扑做了一些孵化项目,但有一些项目规模偏小,故而收益有限,而在多轮布局之后,贵人鸟需要考虑的是更明确的投资指向。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健身房经营本身并非暴利,行业壁垒较低,整个行业毛利率不高。贵人鸟以高估值购买下区域性的健身房品牌,未来回报率如何?而贵人鸟自身主业经营并不理想,仍有提升空间,目前业界尚未看到清晰的发展思路,战略“摇摆”,能否再顺利“吃下”健身房令人担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