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智能手机竞争进入第二波 华为中兴小米动作频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21:57:08

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从第一波残酷的海量洗牌,进入到第二波排位赛的赛道竞争中。包括华为、中兴、小米在内的手机厂商都卯足了劲争夺机会。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张力

国内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4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兴终端官方获悉,任命原终端北美经营部总经理程立新为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全面负责中兴手机业务。程立新上任后,面临着变革中兴手机业务的重任。就在同一日,另外一个想要重振手机销量的小米公司,则在国家会议中心带来了旗舰手机小米6。用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话来讲,等了七年,小米6是小米公司迄今为止最为出色的手机产品,是手机界的艺术品。

可以看到,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从第一波残酷的海量洗牌,进入到第二波排位赛的赛道竞争中。包括华为、中兴、小米在内的手机厂商都卯足了劲争夺机会。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产手机品牌优势的提升和市场份额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苹果在国内市场的“去刚需化”进程。在最新行业数据报告中,目前已经形成三大国产品牌“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三星出现下滑,而苹果的优势则在遭到蚕食。

从海量洗牌到排位赛竞争

中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结构式换机红利过去后,数据调研机构预测,随着成本的上升,未来两三年手机销量同比增长均会在5%以内。中国乃至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已定,就算排名有所浮动也只会从已经入局的几家品牌中产生,这就增加了行业竞争的激烈性。

近日,微博与市场调研公司赛诺联合发布了《2016年智能手机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对2016年微博用户活跃行为数据的定量分析,深度反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

报告显示,综合最新微博用户存量、增量及换机留存率数据表现,国产手机原有四强(华为、小米、OPPO、vivo)市场格局已被打破。华为、OPPO和vivo三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全新局面,苹果的优势则继续遭到蚕食。

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也反映出了三星、苹果两大巨头的困境。报告显示,在微博存量和新增设备排名上,苹果虽然保持领先,但其份额却首次出现了下滑。尤其在新增市场上,苹果品牌份额下滑6%。

过去的2016年,苹果非但没有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优势,其原先的份额反而被国产厂商群起蚕食,更拖累全球营收15年首次出现下滑。而曾经领跑中国安卓市场的三星,因为饱受安全问题困扰,存量份额和排名均出现明显下降。

不过,据市场研究公司IDC近期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电子、苹果、华为、OPPO和vivo。在全球市场中,苹果和三星的地位还是不可动摇,而且也已经做好了全力备战的准备。

为了重新在中国市场迎来增长,苹果改变了此前以自我为主的产品理念,开始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先后推出了粉色和红色的iPhone新配色。三星手机在经历了半年的波折之后,也已经于上个月底发布了Galaxy S8与S8 Plus。三星甚至一改此前在MWC上发布Galaxy S系列旗舰智能手机的做法,而是专门为S8准备了一场发布会。可见Galaxy S8这位救火队员在三星手机中至关重要的位置。这款旗舰产品既代表了三星对于硬件上的创新,同时,它也是三星重新赢回公众信任的一个新的起点。

第二阵营全力以赴改变命运

随着苹果对中国安卓用户的吸引力连续两年出现下滑,再次给了安卓阵营的国产手机品牌商一次机会,各家都想尽办法最后一搏。

小米用“你等了203天,我们等了7年”口号来迎接这款7周年的作品。

雷军强调,小米不再是一家只强调硬件性能、性价比的公司,产品外观上的探索也变得更为进取,对于小米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标志。同时,雷军还分享了其与印度总经理莫迪的会面,这是小米甚至是国内手机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缩影之一。而进驻国贸商圈体验店这事不只是小米入驻线下的标志,也被用来吸引当作“高端受众用户”的一个标签。雷军说,“未来三年,我们要在一、二线城市开1000家店。”

一面是豪言壮语开拓线下市场,另一面中兴则加快了其重振旗鼓的脚步。据悉,程立新的任命是在昨日(4月18日)晚间内部宣布的,其本人已从美国回到上海办公。在程立新之前,前中兴通讯副总裁曾学忠曾负责中兴手机业务,但其已经因个人原因宣布离职,中兴终端业务发展陷入管理层缺失的尴尬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曾学忠2017年至今,中兴终端未发布任何产品。外界认为,程立新上任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重新确立及统一中兴手机的定位以及渠道、品牌策略,其次是能够获取最高管理层多大的支持力度。

经过2016年智能手机行业的洗牌,2017成为充满变数的一年。王利阳认为,尽管苹果和三星正在使劲重夺失守市场份额,但OPPO、vivo、华为销量称霸国内手机市场的趋势难以再逆转,接下来就看小米、中兴等品牌的差异化表现了,尤其是在竞争高端市场用户那一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小米 中兴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