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零开始讲投资【7】丨基金净值低就值得入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18:56:42

炒股的小伙伴都知道的一个道理是:股票在低点买入,高点卖出,这样获利的空间最大。那么,对于我们基民来说,基金净值低就和股票价格一样意味着便宜、可买,而净值高就是贵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月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各位在进行基金投资的老司机、新司机们,想必天天最关心的就是自己买的基金的净值了。不过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还是有不少同学对基金净值的概念依然模棱两可。

炒股的小伙伴都知道的一个道理是:股票在低点买入,高点卖出,这样获利的空间最大。那么,对于我们基民来说,基金净值低就和股票价格一样意味着便宜、可买,而净值高就是贵吗?

牛妹想说:不尽然。

举个例子,看看人家贵州茅台,现在价格已经突破400元了,名副其实的一线蓝筹(错过它才真的是错过了);再看看阳煤化工,价格低到3.20元,还在跌跌不止,这样的股票倒是便宜,但你敢买吗?所以,“低买高卖”确实不假,但也要看具体情况,基金净值和股票价格一样,也不是越低越好。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弄明白,基金净值的那些事:基金净值低,为何不一定值得入手?

一般在基金网站查看某只基金,首页会有如下显示↓↓

首先,来看看基金单位净值,即每份基金单位的净资产价值,基金单位净值=(总资产-总负债)/基金总份额=总净资产/基金总份额。

需要注意的是,对开放式基金来说,基金公司一般会每天公布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对于封闭式基金,就是每周公布一次基金单位净值。比如,某只基金当天的总净资产为1亿元,当天的基金总份额为1亿份,那这只基金的基金单位净值=总净资产/总份额=1亿元/1亿份=1元/份。

再提一下累积单位净值,是指单位净值+基金成立后累计单位派息金额。该只基金自发行成立以来的净值,包括分红、拆分份额等。大家也可以发现,如果一只基金有分过红或者拆分份额,那么累计净值一般大于单位净值。基金单位累计净值是反映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涨幅,反映了该只基金真正的收益率。

不知道大家是否和牛妹一样,刚开始接触基金的时候,也是带着先入为主的观点认为,等基金净值跌一些、再跌一些,在低位时就可以抄底买买买。然而在经过了深刻的教训后,牛妹觉得自己too young too naive,连这思维也是大错特错。

来看看某基金一年来的基金单位净值表现:

从2016年11月16日的0.5240元跌到昨日的0.4370元,开了半年多的过山车仍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当初如果下手的话,现在可能还在吃土……所以光看净值,并不能够知晓其是否就是"抄底"。

我们既然选择了某只基金或者个股,投的就是其未来的收益。而当前基金的单位净值,只是基金历史业绩的一种反映而已,并不能代表其未来的业绩。长期来看,基金净值变化也是不可预测的,存在走高或走低的可能性。

牛妹认为,决定基金净值的核心因素是基金投资标的的价格表现、基金经理的个人管理能力等等因素,是长期累积下来的结果。如果这只基金净值表现还不错,那只能说明基金经理过往管理有方。如果基金净值低,也不能说它就处于低位、可以抄底,也许是该基金分红或拆分了,也可能是该基金业绩一直表现不好。

很多小伙伴以为,基金跌一些等净值低了再买入,结果没想到这些基金一直跌,就像上述那只基金一样。事实上,基金净值越低,买基金就越便宜,这种事情也不是完全成立的(那可能只是你主观认为它会升值)。

所以,大家在选择基金时,一定要参考多方因素、仔细分析对比,而不只是考虑当前的单位净值。比如该基金投资标的、基金自成立来的表现(过去三个月、半年、一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业绩及排名),还有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单位净值 累计净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