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网易考拉海外产业链案例:在欧洲直接采购当地优质商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00:19:07

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在德国法兰克福宣布启动欧洲战略,将在3年内投入高达220亿元人民币(30亿欧元)的金额在欧洲直接采购当地优质商品,同时还采取海外业务中心建设升级、国际物流供应链布局增速以及海外优秀品牌扶持入华等措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跨境电商的一头消费者在国内,而另外一头产品则在海外,因此,如何在海外产业链上获得自己的优势地位是衡量跨境电商的一个重要指标。

近期,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在德国法兰克福宣布启动欧洲战略,将在3年内投入高达220亿元人民币(30亿欧元)的金额在欧洲直接采购当地优质商品,同时还采取海外业务中心建设升级、国际物流供应链布局增速以及海外优秀品牌扶持入华等措施。

根据张蕾的说法,网易考拉海购之所以启动欧洲战略,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欧洲寻找好的品牌,给消费者提供选择更宽泛,品质更优异的跨境购物体验。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消费升级正给海外品牌商和跨境电商带来新机遇。海外品牌商若是想要抓住机遇并着重布局中国市场的话,和中国跨境电商合作发展或是最快且最有效的入华方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4家欧洲知名企业——P+M、Eurocomfort Group、Hape、Best 1 MED正纷纷借道网易考拉海购进入中国市场。

替中国消费者筛商品

近年来,德国商品凭借品质优良的口碑,在中国市场增速迅猛。目前与网易考拉海购合作的1000多个欧洲品牌中,德国就有200多个。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欧洲商品在网易考拉海购上的销售额增长八倍,是全球商品增长最强劲的地区之一。

“我们线上的德国商品大概只有200多个品牌,我们希望今年能达到500个;法系的大概有300多个品牌,我们希望今年也能达到500个。”张蕾表示,网易考拉海购想要替中国的消费者筛选这几样商品:一是知名的爆款;二是在海外已经家喻户晓但尚未进入中国的当地国民品牌;三是在某个细分领域很专业很有特色的品牌。也许这样的品牌原来在中国并不是很知名,但网易考拉海购愿意帮助这样的品牌迅速打开市场。

除了目前已在德国、荷兰,法国等地设立海外仓外,网易考拉海购年内还将在欧洲地区增设6个海外仓。

合作方之一、欧洲家居巨头Eurocomfort Group首席销售总监Frank Gaensere表示,“与网易考拉海购的合作正是基于品质理念。商品并不直接等同于品质,需要消费者购物全环节的体验提升,才能让欧洲商品的品质真正被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所感知。”

推动商家扶持计划

据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6~ 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销售额中,网易考拉海购以21.6%的市场占比位居第一,天猫国际和唯品国际以18.5%和16.3%的占比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可以说,领头羊位置令考拉海购不得不对自身定位更高。

“我们要帮助全球品牌商在中国市场推广其品牌并维护其声誉;通过提供包括支付、运营、推广等多方面的保姆式服务,帮助品牌商能将精力集中在商品品质保证上;通过网易自身强大的推广能力,帮助品牌商获得更多商业盈利,保证其自身造血能力。”张蕾说道。

而为更好的帮助欧洲当地数量众多的优秀企业和新兴品牌,张蕾还宣布启动商家扶持计划,将精选以国民品牌与传世老店为主的欧洲中小品牌,通过提供推广扶持资源,帮助他们去赢得中国消费者的亲睐。

值得注意的是,就中国消费者而言,对海外商品的需求实际上是多样的,包含爆款标品和非标长尾商品。由于国外供应链往往呈现出零散化、碎片化状态,且库存率较低,流转周期长,这其实对国内市场需求并不能及时响应。

对此,张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网易考拉是有实力的平台,在看到明确的需求后,直接下大单给合作方,合作方就可以去生产,这样的一种机制会让海外的合作伙伴更放心,大步子地进行投产。”

在张蕾看来,跨境消费市场已进入了消费升级的全新阶段,双方(平台和合作方)都要努力。用户要的一定是品质,即从商品的选择意识到售后服务整个链条的品质,需要平台高效、高要求,高标准的管控,才能满足对品质生活有最高要求的头部用户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