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真真海淘CEO梁建峰:三方面措施应对“4·8新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7 18:18:52

一个是把自营想法放弃了,全部采取直邮制,而且是视频直播模式;第二个是建立了海外的供应链;第三个就是跟小米的深度合作,通过小米的方式能够获取更多的流量,能够把真真做的更大。

4月17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TMT系列沙龙之电商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电商沙龙以跨境电商税改新政作为切入点,透析外贸新动能积聚背后的市场源动力,并对当前跨界电商的生态进行深入探讨。

在“税改新政‘一年考’ 行业现实性问题待解”圆桌对话环节,真真海淘CEO梁建峰表示,去年针对“4·8新政”以后采取了三个运营措施,一个是把自营想法放弃了,全部采取直邮制,而且是视频直播模式;第二个是建立了海外的供应链;第三个就是跟小米的深度合作,通过小米的方式能够获取更多的流量,能够把真真做的更大。

以下为梁建峰发言全文:

真真海淘今天也是来跟各位前辈包括领导学习。“4·8新政”实施之后对整个行业产生了影响,真真海淘去2016年4月22号上线,算是国内第一家做视频直播海淘的,其实就是把海外的购物场景,包括实体店大型的超市和百货直播给用户,像这些模式其实之前是没有的。那真真海淘为什么做这种海外视频直播的海淘呢?

其实在“4·8新政”之前,真真海淘也曾经想通过自营的模式、仓库的模式、采买的模式做海外商品。政策出来以后,当时就把我们已经备好的几个供应链直接取消了,当时没有办法。既然这个领域的红利已经没有了,我们就放弃掉。当时澳洲、日本、荷兰的三大供应链优势非常明显,当地的货品都是跟当地的大的代理商直接采买,后来这个政策出来之后把路子封死了。

我们发现,有一条新路就是海外直邮。因为在澳洲、日本,尤其在荷兰,最早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海外的代购和买主群体,我们发现既然这种自营的模式没法走了,就搞C2C的模式。我们把海外的代购形成供货商服务国内的消费者,通过视频直播更能让用户相信这个商品就是海外,所以真真海淘通过这种新政之后,我们当时把自营的模式取消掉,直接做C2C的模式。

大家也知道,2015年是整个跨境电商的元年,2016年是多变之年。我们不做自营,我们把所有的优势发挥在平台下,聚集了大量的代购和买手,一开始都是我们签约的,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半自营的跨境电商。后来我们发现这个买手自带明星效应,他个人的价值通过直播会带来很多粉丝来围观,围观之后很多定单,很多粉丝对这个买主信任,甚至组团到日本和荷兰跟买主交流。这种模式成为我们的优势和特点,所以我们当时从4月22号上线一直坚持这条路线,通过C2C的代购和海外买手的模式,我们在全球11个国家,包括像日本、美国、荷兰、加拿大建立了11个办事处,每一个办事处收集当地大量的直播和买手在平台入驻,平台提供一个公平的框架,让他们更好的卖货和服务。

当然也有一些问题,比如代购和代购之间也会面临竞争。代购相当于中间没有环节,直接在当地的大商场或者超市买完之后通过物流直接直邮给国内用户,虽然路途时间长,比如今天从荷兰买六罐奶粉需要12天到14天的时间,但是价格是其他电商的一半,目前荷兰的奶粉在70块钱的奶粉到中国只需要99,国内买一罐奶粉的价格是多少钱?这也是我们做C2C的优点。

第二,“4·8新政”以后真真海淘采取的举措是把自营的模式放弃掉了,开始做平台,加强自己的供应链。大家也知道,其实很多海外的定单都是来自于当地的商场和百货,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价格还是有空间的,未来我们就会把供应链优势加强,目前我们跟日本、荷兰、美国三大国家建立了采销团队。所以说我们在供应链上也做了应对措施。真真海淘第一个采用了C2C的模式,全部直邮,避免了产生交税的压力,所以相对来说比较符合刚才领导说的2000元以内。基本上一个家庭四口八万块钱,对于一般的家庭足够了,有一些是再用亲戚身份证可以躲过一些政策上的方式和方法。

第三,我们遇到一个比较大的压力。像海外直邮还有买手制的模式,最大的问题是服务体系没有像B2C那样更加完善和可靠。后来我们想了一个方法,就是加大自己运营的能力,所以说我们当时引进了小米。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台想要做大,无非就是两种归宿,第一个是加强自己的内功,但是需要建自己的仓库、采销团队和物流;第二个就是要借助外部的力量,跟大的合作伙伴深度合作。所以去年在十月份的时候跟小米达成了战略合作,一方面借助小米的流量。因为小米有庞大的用户群体,粉丝也是亿级的量。第二方面我们也希望借助小米国内的品牌运营能力,给真真提供运营的硬功夫。

所以这是去年我们针对“4·8新政”以后采取的三个运营措施,一个是把自营想法放弃了,全部采取直邮制,而且是视频直播模式;第二个是建立了海外的供应链;第三个就是我们跟小米的深度合作,通过小米的方式能够获取更多的流量,能够把真真做的更大。

其实真真目前在所有的企业面前都属于后来者,我们是一个新兵,目前在学习阶段。但是这种模式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是全球第一家做视频直播海淘的,那边是C这边也是C,双方通过视频直播很融洽地结合在一起。通过数据也看到,这个模式非常好,因为国内用户买海外商品的时候有很大的痛苦,它其实更不在乎价格,更多的在乎真假。很多在座的平台都遇到过一些假货的影响,这也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除非自己生产、自己制造,但是在座的每一位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那怎么样解决真假呢?就是通过技术的手段,通过直播的模式让消费者看到购物的场景。比如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一个公司做了视频直播,那这种方式消费者根本不在乎真假,哪怕商品卖得贵一点也接受,时间长了也愿意等,所以这也是真真海淘跟大家不一样的地方。当然我觉得回归到商业的本质都是给消费者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商品,更好的售中、售后,我也希望跟各位学习。我们都属于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包括也受到国家的一些政策支持,因为目前视频这块还是新兴的行业,我们觉得视频直播只是工具,最核心的还是电商,只不过通过视频直播能够让你卖的更有价值,能够让消费者不把焦点放在价格上,而是放在服务上,这也是真真海淘对于“4·8新政”做的应对措施,包括我也希望未来跟各位伙伴深度合作,我们都非常的欢迎,谢谢大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