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8元可投!1分钟收益75%!你投的可能是假期货

国际金融报 2017-04-17 11:31:34

“8元即可投资!5分钟上手交易!1分钟收益75%!”查查自己的手机,微信朋友圈里是不是有这样的投资“秘笈”?“股票不赚钱了,来做期货吧!”看看QQ聊天,是否有美女头像的陌生人请求加你为好友?为何投资者逃不出此类虚拟交易的诈骗陷阱呢?

刘心田指出,借用当前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做对比,目前不少平台像图谋不轨、违法乱纪的“祁同伟”,而一门心思为产业的“李达康”屈指可数。

“8元即可投资!5分钟上手交易!1分钟收益75%!”查查自己的手机,微信朋友圈里是不是有这样的投资“秘笈”?

“股票不赚钱了,来做期货吧!”看看QQ聊天,是否有美女头像的陌生人请求加你为好友?

这是交易平台在网络和移动端野蛮生长的一个侧面。不过,6月30日之后,这些所谓的期货、大宗商品平台可能就没有生存空间了。

2017年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的开展已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部分省市警方已经开始收网。此外,多地证监局陆续对移动端涉及贵金属投资的微盘、微交易、云交易提出风险警示。

以期货的名义诈骗

广东省公安厅透露,2016年4月,广州警方接到群众孙某报案,称其被某投资公司利用一种期货软件,以“合作炒股、做现货”的方式在半个月内诈骗了11万余元。

案情上报后,广东省公安厅与广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行动代号是“安网2号”。3月下旬,专案组开展“安网2号”收网行动,摧毁窝点10余个,抓获嫌疑人100余人,包括犯罪团伙核心成员在内的20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初步统计,涉案金额约1亿元,涉及平台设计公司1家、投资期货公司10余家,涉案人员遍布广东、上海、广西、湖南、湖北等5个省区市。

为何投资者逃不出此类虚拟交易的诈骗陷阱呢?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通报的中国首宗利用互联网虚假期货现货投资平台实施网络诈骗案来看,犯罪团伙作案手法有这几招。

第一步,向平台设计公司购买虚假平台;第二步,借助互联网发展各级代理;第三步,各级代理利用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对投资者进行精准的投资虚假宣传;第四步,邀请各路“专家”利用QQ群、视频直播等方式推荐内幕消息,诱骗投资者登录平台进行“投资”;第五步,修改平台参数,控制行情升跌的方式,实施网络诈骗。

三类移动端投资风险

除了网络端,移动端的交易平台风险也备受监管机构的关注。山西证监局提示投资者,由于微盘、微交易、云交易属于新型投资方式,相关法律法规不明确,广大投资者应谨慎,以免遭受损失。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一些公司(大多冠以“投资咨询”、“网络科技”等名称)以及部分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都开通了微型交易平台。这些平台主要通过电话、微信、QQ、网页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造势,如采取批量拨打电话进行推介、利用网站广告弹窗宣传、“投资致富”的美女主动加微信好友推介等方式,在宣传内容上打出“1分钟收益75%”、“3分钟开创盈利时代”、“5分钟上手交易”、“24小时T+0模式”等字眼。

具体来看,微盘的交易规模很小,小到可以0.1吨一手;投资金额有的只要10块钱,可以直接用微信支付下单交易。

微交易在每笔交易前自行、灵活选择到期时间,最短1分钟,也可以选择5分钟、15分钟、30分钟等多个时间段。微交易标的多样,有的平台宣称只能交易部分贵金属,有的平台宣称贵金属等大宗商品、外汇、股票等均可交易。

云交易与微交易类似,盈亏均取决于能否正确判断涨跌方向。不同的是,微交易主要判断特定时间段的涨跌方向,而云交易则需判断市场行情到达特定点位时的涨跌方向。

违规平台大限将至

山西证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微盘的出现是为了规避《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的监管,从原有现货交易中衍生而来,微盘实际上对应的是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电子盘,是将原来的大盘交易转为小盘交易。

自年初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联席会议开展“回头看”清整活动以来,此类移动端交易平台一直是监管者打击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部际联席会议已经于1月下发了违规交易场所名单和“微盘”交易平台名单。根据部署,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应根据名单于6月30日前逐步停止为提供支付、清算、存管等金融服务。

目前,已有多家地方交易场所的微盘品种下线。比如,新华上海贵金属交易中心(下称“新华上海”)发布通知,因为业务调整需求,将于3月31日起停止微盘业务“新华上海掌上金融”的新用户注册和用户入金功能,并将于4月8日暂停交易功能,敦促用户于4月30日前完成出金提现。

“各个地方清理整顿的时间节奏,都是根据年初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来的,会议要求,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力争到今年6月30日基本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按照安排,各地区、各部门应在3月底前报送中期工作进展,6月底前报送总结报告。”上海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场所高管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达康”屈指可数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从产生发展至今的20余年里虽然有了蓬勃发展,但发展的同时各类问题也不断,虚假宣传、对赌、无实物交割等等乱象丛生”。

据生意社《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数量已突破1700家,而这其中正常运营的大约在900家,约占半数,这900家平台良莠不齐,有许多负面消息缠身,尤其集中在贵金属、原油、红酒等领域。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就指出,借用当前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做对比,目前不少平台像图谋不轨、违法乱纪的“祁同伟”,而一门心思为产业的“李达康”屈指可数。

正是由于“平台的名义”没有彰显,近几年相关部委不断出拳整治。2017年至今不足4个月的时间里,证监会已连续4次发文加强对交易场所的整治工作,1月份开始的“回头看”整治工作也可以说是近几年出拳力度最大的一次,同时各省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对交易场所的整顿力度。清理整顿的目的,是还平台素颜,即公平公正公开、合法合规合理。

刘心田认为,虽然当前清理整顿已经达到了近十年最严肃的状态,但相关部委的举措不是要否定现货交易的发展,而是激励行业本身改革和创新,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让行业更加有动力地前行,他认为这恰恰是交易平台发展的机遇。即使当前仍有部分交易场平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但“瑕不掩瑜”,通过清理整顿行业达到“优胜劣汰”,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仍有广阔前景。

他建议每个省份尽快树立起自己的榜样平台,积极宣传行业里的正能量,将优秀平台的经验和模式学习起来。

对于平台的出路,专家建议首先需要研究先导。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当前正是各平台学习、思考、练内功的最好时机。其次,产业先导,平台与产业的结合度直接决定平台能够走多远走多久。最后合作先导,更好地集成资源、整合资源、建好网络,平台就具备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地发展韧性。

刘心田指出,随着清理整顿工作的深入进行,交易平台的发展也将规范化。他认为,交易平台尚不是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发展的最终形态,只是商品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过渡形态,将来商品、产业的发展或将形成新产业中心,是集合了大数据、大金融、大物流、大产业的大生态。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假期货 8元可投 诈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