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100多位富豪买了私人飞机,这个地方的人最土豪

中新经纬 2017-04-15 11:10:06

对于“分分钟就是几百万”的富豪们来说,拥有一架“脚力好”的私人飞机,或许很重要。胡润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大中华区公务机数量为466架,其中164架公务机为114位华人企业家所拥有,作为富豪聚集地的北京,自然成为拥有公务机数量最多的地方。私人飞机价格自然不菲,飞行起来,花销也是惊人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4日电(薛宇飞) 对于“分分钟就是几百万”的富豪们来说,拥有一架“脚力好”的私人飞机,或许很重要。胡润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大中华区公务机数量为466架,其中164架公务机为114位华人企业家所拥有,作为富豪聚集地的北京,自然成为拥有公务机数量最多的地方。私人飞机价格自然不菲,飞行起来,花销也是惊人的。

王健林马云买同款北京最土豪

胡润研究院13日公布的《2017胡润公务机机主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大中华区公务机的机队数量为466架,仍然是亚太地区飞机数量最多的市场。胡润研究院称,据目前统计,114位华人企业家拥有164架公务机,比去年增加35架。这114位华人企业家中,有78位来自十亿美金门槛的《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

大中华区富豪榜前10的企业家,共拥有6架公务机,除马化腾买了庞巴迪环球6000外,王健林、马云、李嘉诚、李兆基、郑家纯买的是同款机型,都是湾流G550。同时,王卫、丁磊、宗庆后和姚振华4人没有公务机或情况不明。

该报告还显示,拥有公务机的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8岁,比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64岁小6岁。在女性上榜企业家中,拥有公务机的包括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碧桂园的杨惠妍。

在地区分布上,北京成为拥有公务机数量最多的地方,共有34架,占比21%;其次是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共29架(其中上海有9架);排名第三的是香港,共25架;排名第四的是深圳为主的珠三角地区,共24架(其中深圳有10架)。但胡润同时表示:“如果从粤港澳大湾区来看,这个区域绝对是第一名。”

湾流最受欢迎 G550机型市价3个亿

就市场份额而言,大中华区最大的三家飞机制造商为湾流、庞巴迪和达索,分别占大中华区总体机队数量的38%、29%和9%。从机型尺寸类型来分,远程型公务机最受大中华区机主的青睐,大型公务机紧随其后。

对于大中华区的富豪们来说,选择私人飞机同样具有偏好。统计显示,在胡润研究院可以确定为企业家所拥有的164架公务机中,仅湾流就有77架,其中G550高达39架,湾流成为最受中国企业家青睐的公务机制造商;庞巴迪有36架,其中庞巴迪挑战者605最多,有12架;达索共23架,超过八成选择达索猎鹰 7X。

据报道,王健林购买的湾流G550,是国际顶级远程喷气式公务机代表机型之一,市场价格在3亿左右,需要王健林3个“小目标”才能实现。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号:jwview)在金鹿公务航空公司官网看到,湾流G550号称目前国内航程最远、性能最优、客舱最宽敞、舒适性最好的豪华公务机,可乘坐12-16人,放置2张可铺床位,满载航程约9982公里,相当于从北京至美国洛杉矶的距离。

养架飞机有多贵? 一晚停机费过万

都知道豪车保养费价格不菲,私人飞机如果用起来,也是花钱如流水。

有媒体称,公务机每次航行,都要支付航路费、起降费、油费、停机费、放行费等等。单停机费,厦门机场每晚要收取1万至2万元不等,国内航线停机费一晚1万元,国际航线停机费一晚2万元,晚上有专人帮忙看飞机。

一年下来,维护这些飞机需要多少钱?专业人士对媒体表示,以湾流G550为例,一年的维护费用至少上千万元。虽然大佬们购买飞机,但却没有运营权和管理权,他们需要委托专业的公司托管飞机,一年的托管费用在500万元左右。

此外,还需要支付运营费用,这笔费用依据协议具体协商,一年使用300个小时的费用大约为1800万元-2000万元。同时,还要支付机组人员的费用,一名机长的工资在2500—3000元/小时,副机长在1500-2000元/小时。

对于中国公务机未来的市场,胡润十分乐观。胡润表示:“按企业家购买能力来讲,中国公务机市场应该有1900架的规模,而现在只有400多架,还有1600架的差距。今年公务机市场明显回暖,制造商推出新的机型,企业家购买能力也上升了。而租赁市场能承担21.5万小时的包机需求,租赁市场应该也要上去。由于短途、长途、人多、人少不同的情况,租飞机使用可能更方便。”(中新经纬APP)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豪 私人飞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