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季度M2增速持续回落 央行称反映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4 16:34:12

4月14日,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狭义货币(M1)余额4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解释M2增速平稳回落四点原因。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倪瑞

4月14日,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2.6个和3.3个百分点。

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整个季度来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8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2.6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6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7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08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813亿元。

3月末M2同比增长10.6%,2月末M2同比增长为11.1%,1月末M2同比增长为11.3%。一季度M2逐月降低。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解释到,一季度末M2增速平稳回落的原因有四方面:首先是基数的原因,去年一季度M2同比增长是13.4%,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较高值。其次是,商业银行表内资金对资管产品投资规模有所收缩。宏观审慎评估以及监管一直空转套利,对商业银行表内资金投向产生了一定影响。三是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和非金融企业债券净增量,较上年同期均回落较多。四是部分贷款增速有所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

阮键弘也表示,M2增速平稳回落,反映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和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监管的加强,有利于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传递链条和滞留时间。同时社会融资规模、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指标同比多增,反应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目前M2增速与经济增长总体上是相适应的,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