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一季度债券付息支出同比增加20.9% 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4 14:17:31

4月14日,每经记者在财政部召开的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一季度债务付息支出增长从去年的超40%降低至20.9%。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向每经记者表示,该数据与2016年第一季度的23.4%基本相当,属于正常情况。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实习记者张钟尹 每经实习编辑倪瑞


每经记者在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4月14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2016年全年数据,2017年一季度债务付息支出增长从去年的超40%降低至20.9%。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债券付息支出同比增加20.9%,与2016年第一季度(23.4%)基本相当,属于正常情况。”

他向记者介绍到,季度政府债券付息主要是针对以往发行需本季度付息的存量债券。通常情况下,第一季度政府债券付息支出占全年付息支出比重较小,主要是由于政府债券在第一季度发行量相对较小。

从国债看,按照国债余额管理有关规定,第一季度发行量控制在当季还本规模之内;从地方政府债券看,由于大部分地区在第一季度尚未完成法定的新增债券额度批准程序,一般只能发行部分置换债券。

刘祝余还给记者举出了详细数据,比如,2016年第一季度,国债发行4400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6346亿元,占全年发行量分别为14.4%和18%。

此外,谈到年度债券付息支出情况,刘祝余表示年度政府债券付息主要是针对过去的年度发行存量债券。2016年政府债券(含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较2015年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增加较多。

具体来看,国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余额在2014年末分别为9.6万亿元和1.2万亿元,2015年末为10.7万亿元和3.9万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1万亿元和2.7万亿元,合计增加3.8万亿元,增幅达35.2%。加上债券期限结构、利率变化等因素,2016年政府债券付息支出同比增加40.6%是正常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 2017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