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方投资1亿预售已过2亿,《速8》暴风似来袭,今起,所有人都在等它创造奇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3 22:19:58

明天(4月14日),一部吸睛无数的进口分账片《速度与激情8》将登陆全国院线。它很有可能成为今年第一部触碰15亿票房大关的进口片。该片由环球影业出品,但其投资方中还有中国电影行业的大BOSS——中国电影(600977)。中国电影在进口片发行上具备垄断优势,且控股全国前十大院线中的三家,这都将为这部影片“保驾护航”。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总票房142.3亿元,同比下滑1.7%,剔除服务费后总票房约133亿元,同比下滑8.1%。大盘持续走低,但进口片票房却逆市上扬,2017年第一季度进口片票房高达65亿元,同比增长74.16%,几乎已经奠定全年进口片票房高增长的基础。

明天(4月14日),一部吸睛无数的进口分账片《速度与激情8》将登陆全国院线。它很有可能成为今年第一部触碰15亿票房大关的进口片。该片在开画前80小时预售破亿,刷新春节档《西游伏妖篇》预售破亿的最快纪录。据CBO中国票房显示(截至今日18时许),该片周五首映的全国排片占比高达68.64%。


▲《速度与激情8》剧照

这部影片由环球影业出品,但其投资方中还有中国电影行业的大BOSS——中国电影(600977)。中国电影在进口片发行上具备垄断优势,且控股全国前十大院线中的三家,这都将为这部影片“保驾护航”。

1、逆市吸金,进口片单片平均票房近3亿元

2016年度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明显放缓,业内部分人士认为拐点来临,2017年第一季度电影大盘仍在下行。今年首次将电商的服务费计入票房,第一季度票房报收142.3亿元,仍同比下滑1.7%。而从2014年至2016年,第一季度的票房都是扶摇直上,即便是在总票房增速仅为3.73%的2016年,第一季度同期也增长了51.2%。

与此同时,2017年第一季度新增银幕数同比去年增加了40%,银幕增长与票房增长出现的剪刀差,意味着单银幕产出的效率逐步降低。据时光网专业版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单银幕产出为32万元,同比下降了23%。

一定区域内人口红利对票房的助力减弱,影片要想收取高票房,内容质量显得更加重要。票补汹涌来袭,春节档国产片表现强势,三部影片破10亿元,其中《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分别冲破15亿元。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国产片整体低迷。2017年第一季度上映国产片57部,累计票房66亿元,单片平均票房1.16亿元。同期内,进口片上映数量不到国产片的一半,只有22部,但是单片平均票房达2.95亿元,是国产片单片平均票房的2.5倍。

度过了春节档的“空档期”后,进口片从2月下旬开始强势发力,更是在3月份开启“霸屏”姿势。《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破10亿元,3月又有票房7.2亿元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票房5.9亿元的《一条狗的使命》,而3月24日才上映的《金刚:骷髅岛》仅在3月份就卷走了8亿元票房。

目前,在2017年度票房排行榜上,前十中有六部是进口片。而2017年第一季度,进口片总票房高达65亿元,同比增长74.16%,相比整个大盘持续走低的颓势,进口片成为逆市吸金的利器。

2、中影参投1500万美元 《速度与激情8》有望破15亿

本月将迎来一部年度最受瞩目的进口片——《速度与激情8》。该片将于本周五上映,截至4月8日,这部影片首周末在中国市场IMAX预售票房已经超过1000万元,创下IMAX中国预售破千万的最快纪录。

不仅如此,《速度与激情8》开画前80小时预售破亿,截至今天18时许,预售票房高达2.46亿元,超过上映6天的分账大片《攻壳机动队》总票房近6000万元。

不过,2017年第一季度进口片赚钱效应明显强于国产片,但还没有15亿元票房的“超级爆款”。2016年破15亿的进口片也只有《疯狂动物城》一部。

《速度与激情》系列从2009年引进中国市场,逐步累积粉丝,2015年,《速度与激情7》在内地卷走了24亿元票房。虽说2015年是电影行业高点,2017年不可同日而语,但依据这个系列之前的影响力,《速度与激情8》还是很有希望突破15亿元大关。


▲图据天风证券研报

美国媒体没有披露《速度与激情8》的制片成本,但比照前一部1.9亿美元的成本,这一部又有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加盟,制片成本应该不会低于前一部。

而受益于中国资本与好莱坞合作日益紧密,《速度与激情8》还有中国电影行业的龙头参投。据中国电影(600977)公告,以1500万美元(约合1.03亿人民币)投资该片,并负责区域内影院发行。中国电影具备进口片发行的垄断优势,公司的业务结构中,进口片发行收入占比45%左右;其次为电影放映,收入占比约25%;毛利构成中,进口片发行占比40%左右,放映占比25%左右,国产片发行占比约20%。

2013~2015年,中国电影进口片发行收入年复合增长率38.61%,与全国进口影片三年符合增长率37.15%相吻合,中国电影进口片发行年增速与当年进口片票房增速相关性较高,收入在进口片全年票房占比20%左右。光大证券研报称,测算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进口片发行收入可达13亿元,毛利可达2.6亿元。


▲图据光大证券研报

即将上映的《速度与激情8》极可能让中影大赚一笔。中影不仅有发行收入,还要分享投资收益。目前来看,中影为影片安排了较好的档期,票房已11亿元的《金刚:骷髅岛》上映接近尾声,本月的进口大片只有三部,《攻壳机动队》票房口碑已经扑街,《蓝精灵3:寻找神秘村》也不具备竞争力。

中影还有终端放映优势,控股的前十大院线中的三家,分别是中影星美、深圳中影南方和中影数字,合计票房收入行业第一。

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影控参股院线、控股影院覆盖全国11062块银幕,约占全国影院市场份额的31%。给予自家投资的影片排片优势,已是行业共识。


▲《速度与激情8》剧照

《速度与激情8》明日首映,中影星美、深圳中影南方和中影数字分别给出的排片占比为61.13%、69.71%和66.51%。除了中影旗下的院线,院线龙头万达院线明日给该片高达78.88%的排片占比,这超过了万达院线2016年给自己投资的大片《魔兽》首映的排片占比。

如此看来,《速度与激情8》在内地的发行上映将是如虎添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速度与激情8》 投资1亿 票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