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牛妹寻宝【4】|股市有“雄安新区”概念,艺术品市场的这些“概念”你知道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3 16:24:59

近期的A股市场,雄安概念股可谓彻底红了一把。其实,投资者对于概念股都非常感兴趣。那么,历来都被认为“看不懂”的艺术品市场,是否也有道可循?如今各大企业都在布局艺术品市场,我们个人投资者又该从哪下手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期的A股市场,雄安概念股可谓彻底红了一把。“啊!我早就选入自选股了,我怎么没买!怎么没买!”许多人都在懊悔。

其实,投资者对于概念股都非常感兴趣。那么,历来都被认为“看不懂”的艺术品市场,是否也有道可循?如今各大企业都在布局艺术品市场,我们个人投资者又该从哪下手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就跟您分享一些艺术品市场的热门“概念”,或许您能从中找到一些方向。

“石渠宝笈”概念

先来说说《石渠宝笈》,这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编纂的大型著录文献,初编成书于乾隆十年(1745年),共编四十四卷,著录了清廷内府所藏历代书画藏品,分书画卷、轴、册九类。作为我国书画著录史上集大成者的旷古巨著,《石渠宝笈》集清宫书画收藏之精华编撰而成收录我国上迄魏晋,下至清初近两千年书画名家最优秀的书画作品达一万两千余种,而负责编撰的人员均为当时的书画大家或权威书画研究专家。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古画板块表现非常抢眼,频频被机构和大咖争相竞买。2016年春拍,中国书画总成交逾15亿元,古代书画共成交194件作品,总成交额达7.39亿元,占比近50%。2016年秋拍,中国书画总成交逾16亿元,其中,古书画总成交额3.53亿元。然而,“石渠宝笈”概念更加受到追捧,数数近年来有《石渠宝笈》著录并高价成交作品,就已经能看出这个概念的势头。

2016年全年最高价,被苏宁博物馆拍下的《五王醉归图》就是这个概念中的龙头,其明确的收藏记录自明代开始,经朱尚宾、王麟郭、王永吉、梁清标、耿昭忠、耿嘉祚等收藏,乾隆年间被纳入内府,并被编入《石渠宝笈》,乾隆、嘉庆、宣统皇帝等都在上面钤有收藏印。画卷上有清初梁清标、耿昭忠的钤印及晚明陈继儒、王永吉的题跋等。另外,蒋廷锡的《百种牡丹谱》以1.74亿元成交,也是被清宫藏画大全《石渠宝笈》所收录的。

2017年,这一市场概念延续到了国外拍场,3月的纽约佳士得,备受瞩目的“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专场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总部开槌。其中,书画方面有六件为乾隆《石渠宝笈》著录古画,而陈容《六龙图》以4350万美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落槌,加佣金约合3.38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出,拍卖方主推的就是清宫“石渠宝笈”的商业标签。

“天禄琳琅”概念

再来看看“天禄琳琅”,是清朝乾隆皇帝的藏书精华,也是仍存世的清代皇室藏书。清乾隆九年(1744年)开始在乾清宫昭仁殿收藏内府藏书,题室名为“天禄琳琅”。乾隆四十年(1775年),大学士于敏中、尚书王际华等十人受命整理入藏昭仁殿的善本书籍,编成《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又称《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初编》。嘉庆皇帝之后进行了《后编》和《三编》。

如今,存世的也几乎只有《后编》和《三编》的善本藏书。近些年,不仅古画板块火了,古籍善本板块也倍受青睐。去年中贸圣佳的“碑帖·古籍·书札夜场”异常火爆,最受追捧的就是十余本天禄琳琅著录善本。不仅天禄琳琅宋版《篆图互注扬子法言》拍得天价,刘益谦也出手买下了天禄琳琅宋版《礼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古籍善本过去一直没有划在拍卖种类的主要板块,近年来由于购藏人数的增加,大家都对其很感兴趣,藏家都觉得从中能品出故事,又能找到时代感。所以这个板块近年来逐渐升温,其中以“天禄琳琅”概念尤为火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品 “石渠宝笈”概念 “天禄琳琅”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