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富力地产首进青岛“遇挫” 遭遇“系统故障”拿地被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2 20:16:32

但仅仅两天过后,4月8日,青岛市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青岛日报》刊登公告,称取消了富力对该地块的竞得资格。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2016年,千亿房企数量从7家增加到12家,市场份额从14.4%上升到去年的20.5%,市场集中度不断向“千亿俱乐部”靠拢。

近来,上市房企纷纷开始披露年报,一些大鳄将优质土地储备规模当作与同行比拼的重要筹码。随着北上深等一线热点城市及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高价地频出,不少实力房企开始瞄上了一些像青岛、南昌、南宁等非热点重点二线城市。

4月6日,青岛市黄岛区一共推出了两宗用地。经过77轮竞价,其中一宗7.48万平方米的纯宅地被富力兴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11.3亿元拿下,楼面价5398元/平方米,溢价率205%。经查询,富力兴华即为北京富力子公司,这也是富力地产在青岛的“首秀”。

上述宗地位于黄岛区开拓路东、前港湾路北,占地面积7.48万平方米,容积率大于1小于等于2.8,属于住宅用地,规划总建筑面积近21万平方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第三方平台数据发现,目前上述地块周边二手房均价在13000-20000元/平方米不等,周边有海信、海尔、中冶等多家房企项目。

但仅仅两天过后,4月8日,青岛市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青岛日报》刊登公告,称取消了富力对该地块的竞得资格。该公告显示,“交易系统于11时38分00秒(系统时间)出现故障,导致竞买人在报价时出现操作失灵”、“经研究决定,取消青岛富力兴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该宗地的竞得资格,并终止此次拍卖活动,该宗地出让时间另行公告”。

在富力地产青岛拿地当天,住建部和国土部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上述《通知》还要求“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富力地产于4月6日竞得的上述地块,曾在2月17日被拿出来拍卖过,当时经过了90余轮竞价,因总价超过10亿元且突破“最高限价”触发熔断机制而被出让人收回。

在优淘城总裁薛建雄看来,“这块地6号成交,但到8号才公告无效,并对宗地出让时间另行公告,这意味着相关部门有意不让该块地成交。”他表示,两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能对市场预期进行很好的管控,政府通过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将土地价格压低,这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政府部门方面还有不少政策储备,如提高保障房配建比率、预售标准和精装修比率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力地产首进青岛“遇挫” 遭遇“系统故障”拿地被取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