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数据揭秘一个真实的二级市场:女性股民撑起半边天

中国证券报 2017-04-11 23:55:24

大数据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二级市场!

让你知道:你在和谁一起炒股?你的对手可能是谁?

上交所的权威数据

证券投资有“三知”,即认知市场、认知产品和认知自我。

对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来说,在了解市场、了解市场上的投资产品的同时,还需先了解和认知市场投资中的“自我”。只有全面深入地知晓了自己的需求、偏好和不足,投资者才能对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加以适度调节,成就完满的投资生活。

为了持续引导个人投资者理性参与证券投资,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2016年度沪市个人投资者结构与行为报告》(简称“《报告》”),以期对个人投资者在强化认知自我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投资能力以及自我保护水平有所助益。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无论你是股市“老司机”还是“小学生”,或许都想知道每天红绿决战4小时,都是在与谁为伍,与谁而战?

市值千万以上算超大户

个人投资者的结构和行为,不仅直接影响市场的稳定性、有效性和流动性,也关系到市场的持续发展。为全面了解并把握个人投资者的结构与行为变化,《报告》按照持仓规模将个人投资者账户细分为散户、小户、中户、大户和超大户5类。

小贴士:

账户分类标准如下:个人投资者账户中持仓市值小于10万元人民币的为散户;持仓市值10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的为小户;持仓市值50万元至300万元人民币的为中户;持仓市值300万元至1000万元人民币的为大户;持仓市值大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为超大户。

万万没想到,女性股民撑起半边天

数据显示,2016年,沪市投资者账户数持续增加。截至年底,账户数达到1.93亿户,其中个人投资者账户数为1.92亿户,占比99.48%;在港股通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账户数占比为98.44%。

投资1.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证券君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个人投资者账户在2016年参与过二级市场交易或截至年末有持仓的沪市证券账户数(以下称“活跃账户”)中占比99.9%,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其中,有43.12%为女性投资者账户。

谁掌握财政大权,一目了然了吧!

股民多,市值占比并不大

证券君注意到,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持股账户占比,总体上呈现随股市涨跌而升降的规律。整体上,沪市投资者持股市值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截至2016年末,个人投资者账户持有的沪市A股市值约为5.7万亿元人民币,约占沪市A股流通总市值(不含限售股)23.8%(约占自由流通总市值53.9%)。

个人投资者账户持股市值不足三成啊!

投资2.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超大户市值占主导地位

进一步剖析个人投资者账户情况,四大特征值得玩味:

一是,个人投资者账户持股市值分布不均衡程度较高。

2016年,沪市个人投资者账户在年初、年中及年末累计持股市值的基尼系数均超过了0.8。这显示出,个人投资者在不同时点的持股分布不均衡状况较相近且显著,也即是小部分大户、特大户个人投资者账户持有的股票市值远大于其他类型个人投资者账户持有的股票市值。据统计,持股市值前1%的个人投资者账户的持股总市值占到全部个人投资者账户持股市值的58.5%。

小贴士:

基尼系数用于衡量分布的均衡性,基尼系数越接近1则表示分布越不均衡,越接近0则表示分布越均衡。

散户抗风险能力弱

二是,个人投资者账户持股个数较少。

从2016年四个季度末的统计数据看,个人投资者账户内户均持有股票的个数少于5只,其中,散户投资者账户户均仅持有2只股票,大户和超大户个人投资者户均持有4只股票。

专业人士指出,个股股价的波动风险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增加投资组合中股票个数而降低,但对大多数个人投资者而言,由于资金量小、专业性缺乏以及精力有限,较难进行多只股票的持仓管理。

投资3.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集中持股特征明显

三是,个人投资者账户持股较为集中。

持股集中度是评估投资者持有股票集中程度的指标,可以用来衡量投资组合的风险分散程度。从持股集中度来看,个人投资者账户持股集中度超过0.6,较为集中,且偏爱重仓持有一到两只股票,因此,相对更容易受到个股股价波动风险的影响。此外,在个人投资者账户中,散户户均持股集中度显著高于其他个人投资者,接近0.8;超大户持股集中度接近0.7,也倾向于将资金集中在少数股票上。

投资4.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四是,个人投资者账户的持股周期普遍较短。

2016年,各类个人投资者账户的平均持股周期均不足20个交易日,显著低于多数机构账户30-40个交易日的平均持股周期。相比较而言,通过沪港通下港股通参与港股交易的个人投资者账户平均持有港股的期间为34个交易日。

个人投资者交易额占比逾八成

证券君发现,2016年,沪市个人投资者账户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交易额占比达85.6%。其中,大户和超大户个人投资者账户的交易占沪市交易总量合计超过三分之一,对市场影响较显著。此外,个人投资者账户的交易行为呈现交易频繁,交易股票集中,偏好交易小盘股、低价股、高估值股和绩差股等特征。

整体来看,沪市二级市场的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2016年沪市二级市场总交易额约98.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个人投资者账户的交易额占比达85.6%,较2015年上升了0.3个百分点。从历年变化趋势上看,沪市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比重自2012年开始便已呈现出明显的持续增长趋势,四年时间交易比重累计上升4.1%。在港股通交易中,个人投资者账户的交易额占比为42.93%。

投资5.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大户对二级市场交易有显著影响力

细究交易概况,大户及超大户个人投资者账户对二级市场交易有显著影响力。尽管上述两类个人投资者账户的数量不多(占比0.4%、1.4%),但其交易额却占沪市全年交易额约35.1%,交易量占比近1/3。

而新入市投资者则自带“初生牛犊不怕虎”气质,数据显示,2016年,参与沪市二级市场交易的新入市投资者(即新入市活跃投资者)约占新入市投资者账户数的10.5%。但在交易额贡献上,新入市活跃投资者账户的全年交易额约占到全市场的8.3%。综合来看,尽管新入市投资者账户中活跃账户比例不高,但交易金额较大,其交易对市场有一定影响。

另从区域来看,2016年,沪市交易账户主要分布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北京地区,账户数合计占比62.7%。与账户分布一致的是,上述地区投资者账户的成交额占比达到68.1%。具体到所在城市,上海、广东和北京地区的投资者以22.4%、11.4%和10.2%的成交额占比位列前三。可见,一线城市投资者参与二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

投资6.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敲黑板!下面证券君将为你详细揭秘个人投资者交易行为的四大特征:

1. 个人投资者账户倾向于交易少数股票

《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账户全年交易的股票个数普遍少于20只,各类个人投资者账户交易的股票个数呈现随其资金量增加而增加的特征。其中,个人散户投资者账户平均全年交易股票个数最少,约为5只;小户、中户和大户个人投资者账户分别为9、12和15只;个人超大户账户全年交易股票17只,个数最多。

2.个人投资者账户交易股票较为集中

2016年,个人投资者账户交易股票集中度普遍高于0.4,且各类个人投资者账户均偏好于集中买卖少数股票。

欧洲7.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3.个人小户和散户投资者账户偏好交易小盘股、低价股、高估值股和绩差股

欧洲8.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就对高市盈率股和负市盈率股的偏好系数上看,所有类型个人投资者账户均大于1,呈现偏好交易高估值股和绩差股的特征。其中,散户个人投资者账户偏好交易绩差股的特征最为明显。

欧洲9.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小贴士:

报告以2016年12月的平均市盈率作为标准,将沪深两市股票中平均市盈率为正的股票按30%、40%、30%比例分为低市盈率股、中市盈率股和高市盈率股,平均市盈率为负的股票分为亏损股。

4.个人投资者账户交易操作相对更频繁

交易持仓比可以反映投资者在一段时间内的交易频繁程度,其数值与投资者投机程度成正比。从交易持仓比来看,个人投资者账户的交易持仓比显著高于机构投资者,一定程度上说明个人投资者的投机程度较高。

欧洲10.jpeg

数据来源: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金融创新实验室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女股民撑起半边天 大数据揭秘真实的二级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