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众泰汽车轿车和SUV两手抓 一切为了上市业绩

时代周报 2017-04-11 09:00:30

终于实现上市的众泰汽车,似乎也快速地走回了“正途”。从之前最新下线的一款T700,到3月8日上市的Z560,之前一直被戏称“皮尺部”的众泰汽车已然有所改变。

终于实现上市的众泰汽车,似乎也快速地走回了“正途”。从之前最新下线的一款T700,到3月8日上市的Z560,之前一直被戏称“皮尺部”的众泰汽车已然有所改变。

资料显示,Z560全系车型提供1.5T发动机,匹配有5挡手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共十款车型可选。作为此前Z500的改款升级车型,Z560在近年基本都以SUV产品为主的自主品牌阵营里,可谓有点“异类”。但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众泰汽车仍然在轿车领域有所想法,这点战略眼光似乎要比长安或长城还要远大。

特别是众泰汽车逐渐已经获得部分消费者认可,通过SUV快速积累销量,并且成功实现上市之后,众泰汽车迎来了新一波发展的上升助力。虽然从目前来看,发展轿车并不一定是最合适的选择,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继续进军轿车领域的众泰汽车未必没有希望。

事实上,众泰轿车和SUV两手抓的背后,或许都是为了其上市业绩作准备。

3月1日,中国证监会曾发布公告称,金马股份增发收购众泰一事获有条件通过。金马股份将斥资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并另募集最多20亿元继续加大对新能源车型的研发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4月9日晚,金马股份(000980.SZ)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公司主营业务调整以及配合公司战略规划,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将公司名称由“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公司名称为准)。

至此,众泰汽车上市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

中期改款的大手笔推广

聚光灯照耀的广州塔下,众泰的Z560正式上市。

此前一直活跃在线上的众泰汽车,近段时间大手笔不断,从T700下线到Z560上市,众泰汽车俨然一副主流汽车品牌的营销手法,特别是众泰Z560这款如今看来并不主流的轿车项目,其重视程度甚至远超众泰旗下其他SUV项目产品。

3月28日,众泰汽车的Z560选择在广州塔举办上市活动。Z560推出共12款车型,全系搭载1.5T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CVT无极变速箱,售价区间为7.58万-11.48万元。

根据众泰汽车方面的介绍,众泰Z560是B级车定位的尺寸,然而,自主品牌在A级车领域都难以与合资品牌进行对抗,在B级车领域几乎是没有任何影响力可言,因此,众泰Z560的实际目标应该还是放在A级市场。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从Z560的配置来看,是众泰一贯采用的高配置设置,因此众泰汽车对于Z560的表现还是充满了期待。

在一个几乎是全民SUV的市场,同样依靠SUV产品快速发展起来的众泰汽车,却在此时重点推出旗下这款轿车产品,并且还是正向开发程度颇高的一款产品,此次众泰的举动有点令人难以理解。

众泰汽车内部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轿车在汽车市场上仍然占很大的市场份额,并且众泰汽车是一家拥有全系车型设计与生产能力的企业,在我们的发展规划中,轿车产品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众泰汽车具备这个实力,我们也坚持在轿车、SUV、新能源多领域共同发展。”

一切为了上市业绩

虽然在轿车领域仍然进行了投入,但是众泰汽车对于这个市场的预期仍然保持谨慎,上述众泰汽车内部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众泰Z560定位于高品质时尚动感座驾,竞品是艾瑞泽5、长安逸动、吉利帝豪等主流车型,今年预计产销5万辆左右。

年销量5万辆的A级家轿,这个要求在A级车市场称得上保守。以去年的A级轿车销售冠军朗逸为例,朗逸在2016年全年销量为55万辆,月均销量突破了4.5万辆,今年1月销量也有40578辆。

作为目标竞品的吉利帝豪,在今年2月的销量为20644辆,排在国内A级轿车销量单品排行的第六位。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同比增长35%,而合资品牌的轿车销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呈现强势表现之后,似乎逐渐影响到了轿车领域。

因此一向在外形设计上紧贴大众汽车,以及遍地开花的SUV项目,众泰汽车在A级轿车的目标上实际还是比较谨慎的。

事实上,众泰汽车在SUV市场和轿车市场有着冰火两重天的表现,乘联会数据显示,众泰旗下A级轿车Z300在今年2月份的销量仅为926辆,而另一款定位略高的Z500单月销量仅为129辆,同比下滑43.42%;而上市之初,被炒作为复刻版奥迪A6L的众泰Z700,销量也可以用忽略不计来描述,2月销量只有12辆,同比下滑92.94%。

客观来看,众泰Z700失败的主要原因并非策略出现问题。自主品牌只有通过越级来与合资品牌竞争才会有市场,这已经成为如今的市场共识。因此,众泰Z700以A级车的价格、C级车的定位来博弈市场,单纯从性价比上来说,众泰Z700是有一定竞争力的,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众泰忽略了C级车的目标用户群体的消费心理,或者说并不了解这一领域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能够选择C级车的消费者,更加在意的是品牌能够带来的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众泰汽车显然是不能满足这一块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轿车市场的销量并不如意,但是众泰并不想放弃在轿车市场的份额,毕竟为了上市的需求,2017年众泰定下目标销量将达到40万辆,承诺净利润不低于14.10亿元,目前来看,光靠SUV车型的表现并不能助力完成,还需要在轿车市场有所表现。

根据众泰内部人士的介绍,今年还会有另一款轿车产品众泰Z360的推出,和众泰Z560作为Z500的中期改款一样,众泰Z360也是作为众泰Z300的改款车型推出。众泰汽车如何做好轿车项目的推广,才会是真正考验众泰汽车营销能力的关键。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泰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