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郑说汇:无惧干扰 美元顽强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1 00:06:14

这种走势通常预示美元有内在上涨动能,投资者理应尊重这种动能,操作上宜尊重趋势,顺势而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在上月底跌到98.96点一带后即展开反弹,迄今已反弹多个交易日,其反弹步伐扎实,几乎未理会各种利空。这种走势通常预示美元有内在上涨动能,投资者理应尊重这种动能,操作上宜尊重趋势,顺势而为。

3月“非农”数据失真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极为惨淡,但因3月份美国东北部暴风雪因素,这使得投资者漠视这份就业数据,所以当天美元指数不跌反涨0.46%,截至本周一 19:35续涨0.06%至101.220点。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9.8万人,大幅低于预期的18.0万人。不过,同时公布的3月失业率由2月的4.7%骤降至4.5%,创金融危机后最好纪录。此外,3月平均时薪环比增0.2%,符合预期;3月就业参与率持平于63.0%。

有大型投行表示,如果不是因为美国东北部洞海的暴风雪因素,那么美国3月份室外工作人数(如建筑之类)也许会额外地增加6万人左右。换言之,美国就业市场可能远非表面数据所显示的那样差。假如再考虑到失业率已降至4.5%这一因素,美国就业市场仍然是很强的。

投资者对数据解读偏正面,是上周五美元反转上涨第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与美联储第三号人物杜德利相关,因他当天暗示“美联储缩表并非以暂停升息为代价”。

近期也有些其他因素大致上也是有利于美元的,其中包括美国打击叙利亚,,市场一般会对美元增加些信心。此外,市场信心还可能会因中美高层面晤顺利落幕而得到提振。目前,特朗普已答应年内访问中国,这应在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特朗普或挑起贸易战“的忧虑。

美元本周仍存变数

不过,本周余下时间美元走势仍存在些不确定性,尤其是以下两件事须高度重视:一是北京时间本周二凌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傍晚)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二是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

耶伦这次讲话是在某大学,她这次讲话日程中已安排了提问环节,极可能被问及美联储利率政策。只要有人问及利率或缩表前景,耶伦无法完全回避,或多或少总会透露一些信息,所以可能为市场带来波动风险。

在某种情况下,甚至不能排除耶伦主动提起的可能,因在某些情况下,美联储是需要主动管理市场预期的,特别是当市场存在误解时。

零售数据向来被市场视为“恐怖数据”,自然会对美元构成冲击。在3月之前的两个月,美国的零售销售增速是接连放缓的,由增0.8%减速至增0.2%,再减速至增0.1%,未知这次能否扭转颓势。

美国是以消费为主的国家,所以零售数据极其重要。此外,本周投资者还应关注美国的物价数据。

避险情绪未显著提升

最近两周,一个明显的倾向就是市场的风险情绪并未因多重风险事件而显著提升。风险事件最近较多,重头戏当然就是美国轰炸叙利亚了。在此情况下,日元、黄金等虽有时会涨,但涨势缺乏持续性,这一现象就值得投资者深思了。当涨不涨,理应看跌!故投资者也许就得调整策略,不应该过多做多风险资产了。

市场貌似很不讲理,但极可能事实上却是讲理的,只是投资者没能察觉到而已。

以法国大选来说,虽说勒庞首轮得票率不低,但第二轮其实没啥机会,也许市场早看透了这层了;以美轰炸叙利亚来说,种种迹象显示,特朗普此举仅仅是“一次性的”。

综上所述,既然那么多风险事件撬不动黄金、日元等资产,投资者就理应暂时看空,具体操作中就应采取“逢反弹即开空”的策略,这通常不会吃太多亏。市场总是正确的,即使投资者一时找不着理由,但仍应以盘面走势为准,应服从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