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深圳卫计委回应发改委点名:将“边整改边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0 23:53: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提供的通报中看到,深圳市卫计委称将按照“边整改边完善”的要求,有序推进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后续工作。目前第一批集团采购目录的403种药品已完成采购并开始供应,第二批集团采购目录已于近期完成谈判议价工作,经专家评审确定供应商并进行公示。

每经编辑 金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一则《深圳市卫计委承诺纠正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公告。其中指出,根据企业和行业协会反映,国家发改委会同广东省发改委对深圳市卫计委在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过程中,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了调查。

在被国家发改委点名后,深圳市卫计委在4月10日做出了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提供的通报中看到,深圳市卫计委称将按照“边整改边完善”的要求,有序推进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后续工作。目前第一批集团采购目录的403种药品已完成采购并开始供应,第二批集团采购目录已于近期完成谈判议价工作,经专家评审确定供应商并进行公示。

改革目的是进一步降低药价

通报指出,2016年7月,深圳市启动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探索,改革的目的是把降低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在保障临床用药需求和药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药品采购费用,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出空间。


“深圳市卫计委的目的就是降低药价,但引起强烈反对的主要原因还是打破了原来的利益格局,动了一些人的奶酪。”湖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黄修祥对记者表示,实际上美国的医疗机构药品基本采取集团采购的模式,如果不考虑灰色利益空间,这种模式确实能够降低药价。


深圳市卫计委表示,国家发改委调查组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及要求。2016年12月,深圳市卫计委经广东省发改委向调查组呈交了整改报告,目前已经完成3项整改措施。


首先,确保公立医院药品采购的主动权,允许25家试点公立医院根据实际需要、药品价格等因素自主选择委托 全药网药业或在广东省平台采购,扩充采购渠道,促进市场竞争。


其次,确保选择药品配送企业的自主权,不再由药品集团采购组织(以下简称GPO)单方指定。
   

第三,确保药品生产企业的自主权,允许药品生产企业自主选择现有GPO或其他采购平台向深圳市公立医院销售目录内药品。

第一批集团采购已开始供应

在此之前,外界对于独家中标的全药网尚未投入运行存有质疑。深圳市卫计委也在通报中对平台的最新情况作出回应。

通告指出,第一批集团采购目录以紧缺药、低价药、小儿用药等临床保障用药为主,403种药品已完成采购并开始供应;第二批集团采购目录以化学药品、生物制品、中成药以及基础输液药物为主,已于近期完成谈判议价工作,经专家评审确定供应商并进行公示。


深圳市卫计委表示,为了避免“唯低价”,在改革方案出台后,深圳市卫计委组织了临床和药学等方面的专家,制定了集团采购药品目录、药品质量层次划分规则、药品剂型整合规则等操作细则,按照“先评质量、再比价格、保障供应”的原则,兼顾深圳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药习惯和市民用药习惯,遴选出质优价廉的药品。
 

此外,深圳市卫计委将持续修订完善药品集团采购改革制度设计和相关规定,不断完善符合市场运作规则的药品集团采购模式。同时,深圳将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医药企业或其他机构发展成为GPO,使改革更加符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点名 卫计委 降低药价 药品采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