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挂牌未满俩月 御心堂多名管理人员涉嫌诈骗被刑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8 17:39:29

每经编辑 张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有关挂牌公司御心堂(870748,OC)紧急停牌及不配合主办券商调查一事,又有最新进展。

4月7日,主办券商爱建证券再就御心堂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并爆出惊人消息,称御心堂多名管理人员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实控人已被公安部门控制,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及相关信息披露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公司存在的经营和治理风险,及由此对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多名管理人员被拘留

4月7日,爱建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从御心堂的其他股东处得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德龙、林轶璞等人已被公安部门控制。其后,又从林轶璞的代理律师处得知,公司多名管理人员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此前,御心堂股票已于4月5日被紧急停牌,原因是根据爱建证券的现场检查情况,该公司被认定经营管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爱建证券称,券商项目负责人和持续督导人员多次尝试与御心堂实际控制人张德龙和林轶璞、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洪海沟通,但未得到上述人员的配合。

资料显示,御心堂是新三板上的新面孔,今年2月15日才刚刚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健康营养食品的研发、委托生产和销售,以及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的销售。公司共有5名股东,其中法人股东3名,自然人股东2 名。董事长张德龙、董事林轶璞为夫妻关系,两人直接持有公司50%股权,并通过泉露资本间接持有公司30%股权,二人合计持有公司8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爱建证券公告表示,案件尚处侦查阶段,主办券商无法从公安机关处取得其他书面材料。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及相关信息披露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后期会积极跟进和了解公司的相关情况,并及时作出相应的风险提示。

资料显示,御心堂从挂牌时起就存有过度宣传的隐患。爱建证券曾在推荐御心堂挂牌的报告中指出该公司存在多处风险,其中在产品宣传上,虽然公司对销售人员进行了日常培训,但仍存在个别销售人员夸大、不当宣传的可能性,而导致公司发生退货甚至被相关监管部门调查的风险。在前后经历股转四度反馈后,御心堂最终得以挂牌成功。

对于御心堂而言,烦恼的事恐怕还在后面,因为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时间是预约在4月27日,依照上述情况来看,是否能按期披露年报需要观察。根据现有规定,若无法按时披露年报,则存在被强制摘牌的风险。

毛利率高达80%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御心堂近两年的业绩呈高速增长态势,仅在2015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5032.81万元,净利润为1041.8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了4542.30%、6954.57%,而销售健康滋补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了97.61%。

而御心堂业绩增长的背后,就是有着80%毛利率。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9.33%、81.81%以及82%。

对于如此高的毛利率,御心堂表示,由于公司销售商品为健康营养食品,行业整体拥有较高的毛利率。

但是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三板另有从事类似业务的挂牌企业汉典生物,该公司主营业务是营养食品、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其2015年、2016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仅分别为31.47%、37.95%。而登陆创业板的汤臣倍健,其2016年末的销售毛利率不足65%。

那么御心堂究竟是卖什么产品呢?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汤茶、胶囊、片剂、膏滋和II类医疗器械等。

记者于4月6日实地走访了御心堂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办公地址,发现虽然是工作日,公司大门紧锁,没有办公迹象。投过紧锁的玻璃门,记者看到该公司办公室展柜中还摆放着一盒盒公司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挂牌未满两月 御心堂多名管理人员涉嫌诈骗被刑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