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赴石家庄督查 长期违法生产企业在检查前刚停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8 10:50:30

4月7日,环保部在发布重污染天气督查通报中直接点名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此外,督查组发现平山县西柏坡高速周边大量非法石灰石加工企业扬尘污染严重。这些长期违法生产的石灰加工企业虽已停产,但是,此前一直处于生产状态,只是最近几天才刚刚停下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据环保部网站

每经记者 李彪

42以来,为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天津、保定等14个城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石家庄直至4622时才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升级为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47,环保部在发布重污染天气督查通报中直接点名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同时,记者注意到,比较巧合的是,46,正好是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到达石家庄开展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

对此,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环保部预测河北省的几个地级市或有3天的中至重度大气污染,42日就应该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石家庄市显然启动晚了。

此外,督查组发现平山县西柏坡高速周边大量非法石灰石加工企业扬尘污染严重。这些长期违法生产的石灰加工企业虽已停产,但是,此前一直处于生产状态,只是最近几天才刚刚停下来。

石家庄因启动橙色预警偏晚被点名

42,环保部发布预报,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受污染物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4346,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要求,联防联控,统一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在重污染天气来临前,环保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出预警提示建议。

环保部介绍,自42日以来,为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天津、保定等14个城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石家庄直至4622时才在重污染天气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升级为重污染天气级应急响应。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称,331日,环保部就给相关省市发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函,河北的几个地级市当时预测是污染比较重,大概有3天的中至重度污染,42日应该都启动橙色预警的,石家庄启动晚了。

实际上,43日,石家庄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级应急响应的通告》,于44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级应急响应。

根据《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橙色预警的条件是: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况时。

同时,记者从环保部查阅数据发现,42日至47日,石家庄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均低于200

对此,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从去年以来的历次空气重污染过程来看,启动相应级别预警之后,实际空气质量指数都会低于预测的数值,说明启动预警达到了较好的减排效果。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大气污染物在一定区域内是相互传输的,受传输影响的几个城市应该联防联控,统一启动同一等级的空气重污染预警,才能达到较好区域减排效果。

长期违法生产企业在检查前几天停产

赵英民在石家庄开展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时,对“小散乱污”企业群及涉气企业进行了重点督查。督查发现,大量陶瓷、石灰厂等“小散乱污”企业群环境问题突出。

石家庄高邑县陶瓷产量约占河北总产能的近一半,关于该行业的污染问题群众反映一直非常强烈。

环保部介绍,督查组在对高邑县富村镇古城工业区突击督查时发现,高邑县陶瓷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突出,企业使用的煤气发生炉普遍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25家陶瓷企业窑炉脱硫设施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

同时,督查组在对石家庄恒泰陶瓷有限公司煤气发生炉进行检查时发现,排放出的大量煤焦油如沥青一般染黑了整个房顶;生产车间、料场、造粒塔等关键环节扬尘控制设施简陋、管理粗放,均无法做到达标排放。厂区内外粉尘弥漫,地面上覆盖了厚厚的一层白色粉尘。在企业的车间里,督查人员发现企业在主烟道和废弃烟囱上均设有闸门,涉嫌旁路偷排窑炉废气。

值得注意的是,督查组在平山县东回舍镇白塔坡村、郜家庄村附近的山坳中发现有十余家石灰生产企业。据了解,上述石灰加工企业大多未经审批,长期违法生产,造成了严重生态破坏,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

环保部称,企业在检查时虽未生产,但是据工人反映一直处于生产状态,只是近几天刚刚停下来。督查人员走进平山县兴凯灰厂,石灰窑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内积尘足足二三十厘米厚,走过之处,带起的扬尘呛得人睁不开眼睛。

对此,赵英民强调,对于这样非法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小散乱污”企业,要发现一家,坚决取缔一家。这些非法企业长期存在,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对这种环境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对于限期未取缔完成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有效遏制违法排污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督查 石家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