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通混改主角浮出?业内人士:联通或引入员工持股计划

华夏时报 2017-04-08 10:07:14

4月5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拟以本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本公司股份变动事宜。”混改有利于改善联通的业绩。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传闻参与联通混改的入局者们。除了互联网巨头BAT们,中信集团、中国广电这两家国资背景的企业也出现在传闻名单中。它们是决定联通这场混改大戏走向的关键因素。

历经半年时间,在运营商中率先吃螃蟹的联通进入了混改倒计时。

4月5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拟以本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本公司股份变动事宜。”

混改有利于改善联通的业绩。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传闻参与联通混改的入局者们。除了互联网巨头BAT们,中信集团、中国广电这两家国资背景的企业也出现在传闻名单中。它们是决定联通这场混改大戏走向的关键因素。

混改倒计时

联通的混改选择以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为平台。这意味着联通混改选择了公开透明的市场化运作方式。

中国联通在4月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联通集团的混改可能涉及联通A股股份变动事宜。其在公告中承诺,公司将尽快确定该事项的交易类别,并于股票停牌日起的5 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该事项进展及复牌。

中国联通从4月5日起开始停牌。停牌前,中国联通的A股价格为7.47元/股。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联通4月5日也停牌一日,次日复牌。

资本市场对联通混改态度乐观。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5日,中国联通A股累计增长近80%,H股的涨幅则近16%。但停牌一日后的中国联通港股在4月6日以10.44港元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87%。

据记者了解,联通混改的最早方案在去年9月便已提出。2016年9月28日,发改委召开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联通集团等央企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在会上做了详细介绍。

而在当年10月10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宣布其大股东联通集团“正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这份公告也被外界认为是联通对于自身混改的首次正式表态。

此前联通高层曾对外透露混改的进展。今年3月6日,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曾对外表示,目前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联通没有公布具体的混改方案,但已经有未经证实的混改方案流出。有传闻称,联通将通过定向增发扩股和转让旧股的方式,对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股权结构进行调整。

中国联通2016年财报显示,大股东联通集团持有其62.74%的股权。二股东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则仅持股1.36%。而在传闻方案中,联通集团的持股比例由62.74%减至40%以下。

还有熟悉联通的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表示,联通混改除了引进民营资本外,此前一直未能实现的员工持股也有可能落实。但该人士也称,联通集团的绝对控股地位不会改变。

入局者猜想

谁来参与联通混改?入局者的选择不仅折射出联通的混改思路,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联通混改的效果。

2016年11月3日,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曾对外表示,混改将重点选择与联通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伙伴,“不是简单地引进资本,更看重价值上、产业链上的互补,增强联通整体竞争力。”

互联网巨头BAT出现在混改传闻名单中已久。有传闻称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三家企业中或将出现联通混改入局者。而联通也与这三家企业分别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2016年11月12日,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将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而在去年11月初,中国联通则分别与百度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据记者了解,联通与百度宣布在通信基础业务、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展开合作。而联通与腾讯的合作则主要在反电信诈骗、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

三网融合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认为,互联网公司的参与会让实行混改的联通更商业化、更具有互联网思维。“混改当中加入互联网基因,就像放入一条鲶鱼,让联通在管理层、人才、技术、模式运作等层面发生变化。”

而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国资背景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和中信集团也出现在传闻名单中。

此前已拿到《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中国广电是国内第四家基础电信运营商。3月21日,中国广电副总经理曾庆军在CCBN论坛演讲时称,中国广电互联互通平台一、二期项目规划总投资1000亿,计划完成1亿户宽带化改造。此外,还有观点认为中国广电手握的700M频段,也是其与联通合作的重要资源。

相较之下,涉及金融、房地产等诸多业务的中信集团出现在传闻名单中有些突兀。但据记者了解,其旗下的中信国安广视涉足广电领域已久。

吴纯勇对记者分析称,如果只有互联网公司参与,可能会牵扯到联通控股权的问题。另一方面,联通与国资背景的投资者还有可能在一些短板业务上进行双方共同运营等。

联通的新机会

对于联通来说,混改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经济学家宋清辉此前认为,对于中国联通而言,混改是改善中国联通未来业绩的重要途径。

2016年财报显示出了联通在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中的窘境。2016年中国联通全年营收为2741.97亿元,相较上年微降1%。但6.3亿元的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则同比下滑94.1%。

  而作为参照,中国电信在2016年全年营收是联通的近1.3倍,而180亿元的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则约是联通的30倍。中国移动走得更远。其2016年的营收约是联通的2.6倍,而1087.41亿元的股东应占利润则是联通的172倍。

联通原有的固网宽带业务已经被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赶超。

三大运营商发布的运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达到7524万户。而同期中国电信的固网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23亿户,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数量也超过联通,达到7762万户。

而在移动业务层面,联通4G用户发展较为迟缓。2016年中国联通净增4G用户6040万户,总数达到1.05亿户。相较之下,中国电信的4G用户达到1.22亿户。中国移动的4G则达到5.35亿户。

吴纯勇认为,联通进行混改后,注入新鲜血液和新的资本力量,运营商的竞争格局肯定会有所改变。但他也认为,“联通基本面对北方市场,不如南方市场经济活跃。此外,现在电信在北方市场推展业务,也让联通感到压力。”

而值得注意的是,联通混改的参与者们在这场混改中能获得什么?

吴纯勇认为,通过与联通合作,互联网公司能够抢占更多的入口,联通庞大的用户群也可以让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与产品进行更多创新。他同时认为,互联网基因的鲶鱼效应还可以让中国广电等参与者从中得到学习,进而弥补自身短板。

5G规划的最早商用时间是2020年,即将开展的混改能让联通赶上下一班列车么?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通混改主角浮出 联通或引入员工持股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