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立波案延迟至6月审 律师分析:最多被判41年

腾讯 2017-04-08 08:44:47

周立波开车携带枪支毒品案正在纽约进行第二次开庭审理,原定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7日晚9点)开始的庭审,突然被法警宣布延迟至下午2点,即北京时间8日凌晨2点。2点,一身黑衣的周立波与一身红衣的妻子一同现身法庭,然而却再次签署了延期审讯的协议,很快离开。

周立波

周立波开车携带枪支毒品案正在纽约进行第二次开庭审理,原定当地时间4月7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7日晚9点)开始的庭审,突然被法警宣布延迟至下午2点,即北京时间8日凌晨2点。2点,一身黑衣的周立波与一身红衣的妻子一同现身法庭,然而却再次签署了延期审讯的协议,很快离开。

当天上午9点左右,本案另一涉案人员唐爽也在法庭签署了延期审讯协议。腾讯独家特约律师刘龙珠致电法庭工作人员确认,周立波和唐爽都将延期至6月9日再次开庭。

腾讯娱乐前方记者发来消息,称周立波状态轻松,在进入和离开法庭时都与记者进行了交流,全程面露笑容,还不时开玩笑、叮嘱现场围聚的记者注意身体不要着,但对于案件相关问题,他均拒绝回答或者岔开话题,有记者问他与唐爽的关系时,还被他斥责“不要再问这样愚蠢的问题了”。

刘龙珠律师预测,周立波6月9日出庭的焦点在于他是否会认罪。刘律师认为周立波更有可能会选择认罪,原因是如果他选择认罪,刑期可能在1-3年不等,并且可以通过社区劳动、电子圈禁等变相方式完成。如果他选择不认罪、走法律程序上诉,不仅需要支付大笔律师费,申诉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并且很有可能面临最多41年、最少3-5年的刑罚。

然而,如果周立波认罪,此前他反复宣称自己“持枪合法、没有藏毒”就显得非常讽刺,前后言行矛盾将会给他的公众形象再次带来打击。

如果此次周立波不认罪,在接下来的庭审阶段,他可能辩护的依据有两点:

第一. 他可以称自己并不拥有枪支。但事实上枪支被发现在周立波驾驶的车里,他、唐爽以及据称车主的周立波女儿中必有一人对该枪支负责。此前唐爽在微博发表公开声明,称自己并没有保有枪支,周立波女儿本人也未出面,那么周立波的该点声明在法官面前是站不住脚的。

第二. 周立波可以声称自己合法持枪,即提供持枪证。这就要看周立波能否在短时间给法庭呈出相关证明。但即使如此,周立波被警方发现的枪支已非法上膛子弹,这对于周立波而言并不有利。

腾讯娱乐记者从法庭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根据过往经验,对周立波而言,子弹上膛比非法持有武器更为严重,法官对这类危险性较大、不定性因素较多的行为更为忌讳。在美国,持枪和子弹上膛需要两种不同的证件,子弹上膛只有在遇到生命危险等极为少数情况下才能被允许。即使周立波最终能够提供明确的持枪证明,也很难为子弹上膛的行为辩解。

根据法律,如果罪名成立,藏毒将判1年刑期,非法持有武器25年,子弹上膛15年。

另外,刘龙珠律师分析道,唐爽发表微博公开声明的时间点也颇为蹊跷。他并没有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做出声明、撇清关系,而是在开庭前才发声,这不免让人猜想,周立波与唐爽此前是否试图达成某种协议。如果是,无论结果如何,在法庭面前两人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

由于本案涉案人士有两位,双方的供词就是法官判断的重要依据。两个人如果“故事”统一,则很有可能存在说谎的问题,在法庭上是重罪。而目前唐爽方面已经明确撇清自己不持枪、不涉入,那么周立波就成了唯一的“犯罪”人士,这也加大了周立波认罪的可能性。

刘龙珠律师认为,这也是唐爽选择延期的原因:他想看周立波方面的态度和决定,即周立波是否认罪来做出反应。如果周立波认罪,那么即使唐爽不认罪,今后上庭的胜诉可能性也很大。而周立波选择推迟到下午,一方面可能是想避开媒体、减少公众形象的伤害;另一方面可能是想避开与同样在早上出庭的唐爽正面接触。

当地时间1月18日晚,纽约民众报案称Bayville路一黑色奔驰车涉嫌蛇行,司机在行车时使用手机。执法人员于凌晨12时7分拦下该车,发现后车座有黑色枪套,并搜出一把柯尔特野马.380口径手枪,以及两袋快克古柯碱。警方立即逮捕驾驶周立波与副驾驶唐爽,两人被捕时配合警方,并未拒捕。两人被控非法持有管制药物、非法持有武器、非法持有枪支罪名,而周立波还被加控开车使用手机。随后,两人分别缴纳保释金后获释,原定于3月9日再度出庭,后出庭日期延至4月7日,控罪不变。

周立波的辩护律师莫虎未说明为何庭审延期,称“还要再查一查”,唐爽的辩护律师甄德曼也不发表任何意见。而周立波在获释时面对媒体镜头称“枪是合法的,毒品我不知道”,又在1月26日于微博发文“相信法律会尊重事实还我清白”。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立波案延迟至6月审 周立波最多被判41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