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毅德国际去年业绩三连降 探路“互联网+”艰难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7 23:01:28

毅德国际借力互联网和创业孵化基地的模式,旨在以实体商贸物流中心为支撑,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充分运用,最终形成“传统大型市场+互联网=在线引流、在线交易、在线物管、在线金融”的综合交易服务平台。

每经编辑 唐洁    

每经实习记者 唐洁

 

47日,毅德国际(01396HK)发布了2016年的年度报告,实现收益同比下降26.2%23.36亿元,实现利润从2015年的5.98亿元下降至3.55亿元,同比下降4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是毅德国际自2013年上市以来收益、毛利连续三年下降。2016年,毅德国际录得合约销售金额为25.27亿元及合约销售面积50.39万平方米,分别减少18.7%及增加3.8%,这主要来自兰州、玉林、梧州以及赣州项目预售。

近些年,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商贸物流地产为主要商业模式的毅德国际,在专攻三、四线城市业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面对转型压力,该房企顺势增加了住宅物业及O2O社区服务,试图获取新的盈利点。

利润下降四成

根据公告,毅德去年全年实现收益约23.36亿元,同比下降26.2%,股东应占溢利减少37.1%3.5亿元,每股盈利8.7分。基于此,其表示不派息。

一直以来,毅德控股对于自身的定位是大型商贸物流中心的开发商及运营商。在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初期,随着旧城改造及商贸物流需求的不断攀升,毅德的利润规模也因此猛增,并最终于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 

截至2016年底,毅德在国内近10所城市开发了商贸物流中心,这些项目内大多涵盖交易展示区、居住区、写字楼及酒店等业态。但随着三四线经济偏于疲软,内需动力不足等使得其合约销售额呈下降之势,比如2016年物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8.2%

针对收益下滑,毅德国际解释说主要是物业销售所得减少。但记者查阅公告还发现,其物业收入已连续三年下降,在物业疲软的同时,业务重心也正在向住宅以及租金收入方面转移。

其中,毅德国际在住宅物业合约销售占总合约销售的比例由2015年度的2%增加至2016年度的28.2%。去年,国家及地方不断出台鼓励楼市去库存的政策,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随着物业管理业务不断扩展,毅德国际增加了租赁面积,比如2016年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和租金收入分别约为4210万元和4510万元,同比增加了128.6%19.6%。 

2016年,毅德国际实现合约销售金额达到25.27亿,同比下降了18.7%,销售面积微涨3.8%50.39万平方米。记者发现,主要预售项目涉及四个城市,但有三个城市的销售均价出现下降。其中,兰州下降13.06%,玉林下降13.48%,梧州下降3.04%。 

转型互联网+ 

尽管毅德国际当前开发体量庞大,但从上述业绩指标来看,传统业务在多重不利因素交错影响下,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去年初,卓尔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阎志表示,以2016年为元年,互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的协同发展对中国商业的影响和改变将更为彻底。随着互联网及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模式进一步广泛深入延展,将继续引领中国企业转型与升级。

阎志认为,像时代曾造就了阿里、腾讯和京东等超大型商业机构一样,当前也同样会造就一批就有深厚实体产业根基,并通过互联网+及前沿技术实现质变与飞跃的中国优秀企业。

记者注意到,毅德国际早先似乎已意识到布局新业务力求转型升级的重要性。2015年,毅德国际旗下深圳前海毅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深圳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及四川绵阳涪城区政府探索“互联网+物流”业务模式。

在当前中资企业加速出海大潮下,毅德国际也主动选择“走出去”战略。其全资公司毅德香港与Sitichai Charoenkajonkul订立谅解备忘录,拟合资开发泰国曼谷毅德城。 

318日,毅德梧州商贸物流城启动创业孵化基地,将依托于“同城020”电商平台“毅起来”。 

毅德国际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上述借力互联网和创业孵化基地的模式,旨在以实体商贸物流中心为支撑,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充分运用,最终形成传统大型市场+互联网=在线引流、在线交易、在线物管、在线金融的综合交易服务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