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第3期 | 雄安新区: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7-04-06 16:44:37

一、 雄安新区的基本情况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华社通稿中指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资料来源:新华社。

  • 新区区域: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 设立目的:主要在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 重点任务: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等七大任务。

  • 规划面积: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图表2:雄安新区定位意义和重点任务

资料来源:新华社,太平资产整理

一、 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

(一) 高起点、高标准

雄安新区是近年来规格与定位最高的国家级新区,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批复,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与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预计雄安新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除了常规的经济意义之外,还包括政治、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不论从改革开放的大布局来看,还是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来看,雄安新区的设立,既立足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长远发展大计,新意之中饱含深意。

雄安新区的具体实施有待后续规划方案出台,但是当前我们可以明确的是政府大力建设新区的决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这一定位彰显国家对其重视程度之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北京、天津、河北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和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此外,在宣布雄安新区设立的同时,深圳市委书记许勤调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或对接雄安新区建设。

图表3:京津翼协同发展战略进程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

(一) 大战略、大格局

对雄安新区如此高的定位显示了其对下一步我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指示意义。1980年代的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破冰之旅,重在经贸领域的对外开放,并有力带动了珠三角崛起;上海浦东新区的设立则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阶段,改革开放事业侧重综合改革和金融,带动长三角成为中国经济第二极;雄安新区的设立表明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新篇章,承担着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使之成长为中国经济第三极的重任。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虽取得明显进展,但由于承载地比较多、布局相对分散,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聚集效应不够突出,也客观加大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难度。一方面,近几年北京常住人口增速虽明显放缓,但中长期调控压力仍然很大,解决办法唯有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在经济新常态下,因去产能、治霾限产等影响,近几年河北与京津的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愈加成为限制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障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薄弱环节。2013-2016年,京津冀GDP占全国比重从10.53%降至10.03%;其中,河北GDP占京津冀的比重从45.4%降至42.7%。从人均GDP看,2013-2016年,河北与京津平均值的比例从40.6%降至37.2%。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河北这个“洼地”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极、加快全面创新发展。

图表4:雄安新区的战略意义

资料来源:Wind,方正证券。

目前,深圳的GDP是1979年的一万多倍,单位平方公里贡献GDP9.765亿元,浦东新区的GDP是1990年的145倍,单位平方公里贡献7.22亿元。2016年末,雄县、容城、安新三县GDP合计仅为200.5亿元,仅相当于同期上海浦东新区的2.6%、深圳市的1.2%。在京津冀内部,北京2016年GDP为2.5万亿元,天津1.8万亿元,唐山、石家庄在6000亿元上下,其他地区则不到4000亿元。如果雄安新区的单位平方公里贡献达到深圳和浦东的平均水平(8.5亿元左右),其未来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图表5:雄安新区基本情况

资料来源:太平资产整理。

(一) 新范本、新路径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在国企、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初见雏形,但距离改革的实质落地与推广还有相当的距离。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也进入瓶颈期,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医疗制度改革等甚至已经进入推进攻坚期。从雄安新区的建设目标和习近平主席提及的七大任务来看,除了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任务之外,如同白纸一张的雄安新区将成为改革推进的最佳“试验田”。

国务院通知提及雄安新区将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打造城市建设典范;而新区的七大任务中有四项与城市规划有关(绿色智慧新城、优美生态环境、优质公共服务、高效交通网)。当前一线城市或多或少面临“大城市病”的困扰,既然大城市已无从下手,雄安新区或许能够从零开始,为优化城市管理和建设、为解决大城市病等问题寻找新的出路。此外,国家进行住房改革至今,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使之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高昂的房价不仅约束了年轻人开拓创新的动力,也导致了经济的脱实向虚,而核心城市的房价泡沫推升金融体系的风险,更是捆绑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手脚。中央去年底即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近日对雄安新区及周边炒房的严控也正是此理念的表现,新的房地产试行方案值得期待。

一、 雄安新区设立对投资的影响

(一)区域性经济协调发展带来长期投资机遇

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区域性经济协调发展具有显著综合优势,城市群建设在人才结构、产业布局、交通规划、金融资源等方面更具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是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最活跃部分,也将是新兴产业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更是金融资源发挥力量的集中领域。区域经济网络开发、协同发展既可以避免过于依赖中心城市,又可以形成区域网络、规模效应,通过网络的外延,加强与区外其他区域经济网络的联系,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将更多的生产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促进更大区域内经济的发展。深圳经济特区拉动了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发展,浦东新区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上海与江苏、浙江两省的协调发展,长三角城市群成为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超级引擎。雄安新区在集中疏解北京首都功能的同时,有望承担起创新中心的重任,成为新的增长极并带动河北乃至整个京津冀发展。

(二)雄安新区建设将带来巨大基建投资需求

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经济短期可见的影响,是给予了京津冀地区投资的巨大空间。无论如何,“再造一座新城”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增需求都是毋庸置疑的,对于京津冀地区的投资拉动无疑将非常可观。同时,雄安新区对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承接,意味着部分央企、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公共服务机构可能迁入新区,由此也将产生相应的投资需求。

从上海浦东以及天津滨海新区的经验看,新区成立后固定资产投资明显上升。深圳特区1980年成立之后高速发展,1980-1984五年中,年平均投资增长速度为112.8%。新增固定资产的平均速度为111.9%。上海浦东新区1992年成立后的几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增速,而且固定资产投资在全国的占比上也是明显上升,数据表明上海浦东新区在1993年和1994年增速最高,1996年规模最大,全国占比由1992年3.52%上升至1996年的7.74%。这一现象在滨海新区同样出现,2008年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高时达44.84%,全国占比在2010年升至最高的2.34%。雄安的发展也离不开固定资产投资的大量建设,其固定资产投资高峰或将在3-4年内出现,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的协同效应将引领整个华北经济的发展。

图表6:浦东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成立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资料来源:Wind,太平资产整理。

图表7:浦东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成立后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上升

资料来源:Wind,太平资产整理。

(三)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速扩展投资空间

1、交通一体化:京津冀地区交通发展程度不平衡,尤其是在河北境内,公路技术和路网密度较京津地区差距较大,京昆、京台、首都地区环线、京秦等高速公路均未全部打通。在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下,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突破口,机场、轨道交通、港口、公路等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北京二机场已经启动建设,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已经设立,天津港、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四大港口迎来发展良机。2017年,道路交通一体化进程将显著加速,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实施、加码建设。根据规划,2017年至2020年,京津冀区域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

图表8:河北省公布京津冀一体化蓝图

资料来源:太平资产整理。

2、公共资源一体化:由于区域定位的差异,导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领域差距巨大,公共资源的缺失将不利于人才的引进,以及优势产业的形成,公共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影响了人口、产业及功能在区域内的合理布局,是导致特大城市人口过于膨胀、中小城市吸纳力不足、难以形成多中心城镇格局的重要原因。雄安新区的建设,将加快弥补薄弱环节,形成有力的综合保障体系。

3、环保一体化:新设立的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未来,生态协调发展的总体方案有望落地,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统一标准的设立将成为京津冀发展的重点项目,与之相关的环保产业也将迎来政策的支持。

4、产业一体化:北京将成为主要功能和产业输出方,除了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其他必要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之外,将要调整、转移大批产业项目,对于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和企业将提出关停或转移。河北是产业主要承接方,作为京津水源地的张家口、承德地区侧重于对接绿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特别是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侧重于承接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廊坊、保定地区侧重于承接新能源、装备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冀中南地区侧重于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制造环节和一般制造业的整体转移。河北在产业承接过程中也能够有效化解因素淘汰过剩产能对经济的直接冲击。

四、投资建议

(一)重点关注基础建设投资机遇

从投资进程看,在新区成立的3至4年将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高峰期,要重点把握新区建设过程中的基础建设项目投资机会,包括铁路、公路、机场以及城市综合交通、市政建设等。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的积极沟通,参与到新区经济建设中去。

(二)关注新兴、环保等科技创新型产业投资机遇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空间巨大,部分产业转移正在积极推进。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表明将重点发展绿色、环保为核心,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重点是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在此背景下,关注区域内新兴、环保等科技创新型产业的投资机遇。

(三)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后,“雄安新区”同“一带一路”、“滨海新区”、“自贸区”“新疆板块”等概念一样,显著影响A股走向,相关股票近日连续涨停。

图表9:雄安新区相关股票近期涨幅

资料来源:Wind、太平资产整理。

从滨海新区、新疆板块等资本市场事件驱动经验看,其一,新区的前期建设当中,以交通设施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是率先落地的,包括铁路、公路、桥梁、轨道交通等多个方面,因此基建相关的企业将受益。其二,尽管当前政府严控新区及周边的商品房炒作,但未来新城建设过程当中的住宅、商业、办公、酒店等建筑的投资也是不可或缺的,地产投资相关的企业将受益。其三,新区定位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环保及生态产业相关企业也将受益。

图表10:天津滨海新区及新疆板块事件驱动相关股票涨幅(%)

资料来源:Wind、太平资产整理。

参考滨海新区、新疆板块等相关股票表现,预计随着后续政策的不断推出,雄安新区的部分受益股票仍存在上涨空间,建议可考虑中线参与。

此外,预计上述受益的基建、地产、材料类公司会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存在较大融资需求,建议筛选部分公司进行主动接触。

(四)通过产业基金、PPP等模式下参与新区投资

新区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巨大,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共同参与,通过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以产业基金、PPP模式带动资本为新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去年8月,“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在天津自贸区设立,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存续期为10年。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由财政出资,以后若干期将考虑大型国有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参与出资或开展合作。雄安新区设立后,该基金将发挥产业基金和PPP模式的既有优势,投资于新区建设。同时,还将创新投资方式,推动基金和直投联动,谋划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兴产业。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