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共享单车竞争深入供应链 ofo与北斗导航战略合作配智能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6 22:26:18

共享单车竞争日渐激烈,已深入到供应链。今日(4月6日)下午,ofo与北斗导航宣布达成战略合作,ofo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ofo与北斗导航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张力

共享单车竞争日渐激烈,已深入到供应链。

今日(4月6日)下午,ofo与北斗导航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据了解,这是北斗导航首次与共享单车行业合作,ofo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并且,这一合作是在由北京市经信委、天津市工信委和河北省工信厅作为主办单位举办的,《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会上签约的。

据了解,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ofo将在京津冀地区配备“北斗智能锁”。ofo方面对此称,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同时,ofo、北斗导航将共建出行大数据平台,互通和完善城市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为政府部门提供城市智慧慢行交通体系数据支持及智能响应解决方案。ofo也将与北斗导航建立智能共享单车研发中心。

北斗导航总经理曹红杰表示,“本次以ofo代表的共享单车行业作切入点,打造慢行交通作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有益补充,鼓励绿色出行。同时,双方共同推进北斗定位技术在共享单车产业的发展,并使其成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重要应用领域。”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发布会现场表示,“ofo非常有幸能与北斗导航合作,一同加入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我们将通过累计的上亿次出行大数据,为京津冀构建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化、智能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做出最大贡献。我们也一直有意全力推动基于中国卫星导航高精尖定位技术的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更致力于将中国智造、中国技术推向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出行的用户习惯已被培育成型,共享单车平台不再需要大费精力教育用户。不过,从近期发起的免费骑行来看,平台们仍选择了这条老路吸引和留存用户。与此同时,相较汽车出行曾对司机和乘客两端的大幅补贴,单车租赁的收费本就低廉。对有资本供血的共享单车平台来说,更大的成本考验或在于,需要自行提供并维护车源,以及能否通过技术研发建起竞争壁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围绕单车生产供应,1月摩拜单车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称将在单车设计生产、全球供应链整合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ofo则先后牵手天津“飞鸽”自行车、700Bike等厂商。此外,2月下旬,ofo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关于共享单车市场的承载量和供需关系,腾讯研究院网络空间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孝荣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中国是全球公共自行车第一大国,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行车出行占总出行次数的百分比约为12%。根据公开资料估算,国内单车共享的用户规模大约在8500万左右,市场承载量足够大。从总体来看,共享单车的数量仍然供小于需,数量远远达不到市场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fo 北斗导航 智能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