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胀飙升至740%之后 委内瑞拉命脉石油产业还能撑多久?

华尔街见闻 2017-04-05 18:24:05

委内瑞拉出口收入95%依赖石油,然而其国有石油公司遭遇现金荒无力支付10亿美元欠款,导致跨国油服公司已经撤离。目前掌握军队的马杜罗政府尚能控制国内石油日常生产,但CDS市场预计未来一年内该国发生债务违约的概率高达56%。

在国内面临740%恶性通胀,M2飙升200%之后,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是该国石油经济是否会崩溃。

作为OPEC成员国,石油是委内瑞拉最重要的经济命脉,委内瑞拉的出口收入95%来自石油。

油价在3月美联储加息后持续下跌,这引发委内瑞拉国内最严重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目前其石油产量已处于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由于这个遭遇现金慌的国家无力向油服公司支付高达10亿美元的欠款,市场预计其石油产量将继续下滑。

由于日前最高法院收回了反对党控制的议会立法权,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形势进一步恶化。尽管委内瑞拉经历了多年的经济危机,但是该国原油产量仍保持相对稳定。2016年下降了9%,2017年下降了8%。下降幅度与未发生政治或经济危机的墨西哥相似。此外,像Halliburton和Schlumberger这样的油田服务公司由于委内瑞拉无力支付欠款,在去年离开了委内瑞拉。

PY[9KWOTGBS6~HNG(C{)7$F

即将到期的债务

到4月12日,国家石油公司PdVSA将有20亿美元的债务需要偿还,这使得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雪上加霜。CDS市场预计委内瑞拉能够付清所有欠款。但是,未来一年该国发生债务危机的概率高达56%。中国和俄罗斯对委内瑞拉有很多贷款,未来委内瑞拉很有可能会用石油来抵债。

去年俄罗斯的石油巨头Rosneft支付5亿美元,以将其在Petromonagas的合资公司的股权增加16.7%至40%,由于没有经过立法院批准,这一举措受到了反对党立法者的抨击,但Rosneft坚持认为这一交易是合法的。

未来委内瑞拉可能发生石油供给危机吗?

委内瑞拉存在着经济、政治和债务危机,但是石油供给直到目前没有出太大问题。2002年,反对党发动政变,软禁了时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查韦斯,企图重新选举新的领导人。当时诸如国家石油公司PdVSA那样的石油企业大罢工,每天减产200万桶,持续了两个月,这导致委内瑞拉石油供给大幅下降。之后,查韦斯开除了40%的PdVSA员工并将整个公司国有化。 这两个月内国际油价上涨了10美元,之后市场又恢复平静。

目前看来,再次发生大罢工的可能性较小。由于PdVSA已经国有化了,而且军队牢牢控制着国家的石油出口,高级将领又对马杜罗十分忠诚,所以大罢工风波再现的可能性较小。

[%U{9)DX0[H@H5O0BX{TO`6

伊朗宣布增产,计划今年将其原油日产量提高至400万桶,这使OPEC通过减产支撑油价的计划变得前途未卜,OPEC计划外停产量较低,同比2014-15年的产量减少50万桶每天。由于债务危机和经济危机,委内瑞拉极有可能增产,这将进一步上升OPEC计划外停产水平。但是,如果马杜罗仍牢牢地掌控着军队,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将在今年再次下滑10%(约200千桶每天),这意味着OPEC计划外停产量会更低,OPEC试图让石油市场供求平衡的工作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HDVS0O[D2%__CUL1]F`ZY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委内瑞拉石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