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可口可乐张华莹:美好商业就是使大家的日子变得更美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5 01:57:06

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与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举办的“美好商业第一季暨发现美好商业之旅启动会”上,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张华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什么是美好商业?就是商业使大家的日子变得更美好。”

每经记者 徐杰 谢欣    每经编辑 杨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什么是美好商业?就是商业使大家的日子变得更美好。”

3月30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与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举办的“美好商业第一季暨发现美好商业之旅启动会”上,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张华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如是表示。

NBD:您对美好商业的理解是怎样的?张华莹:怎么样做商业,实际上决定了我们生活是否美好。什么是美好的商业?为人民服务的商业才是美好的商业,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商业才是美好商业。比如,让大家知道可口可乐就是我的家人,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我们一定会伸手。

NBD:怎么看待可持续发展?为什么会投资社区、妇女、儿童、环保等方面的项目,这与公司的经营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张华莹:可口可乐是一家认为“大家好才能有买卖”的企业,所以得有特别好的社区、特别好的环境。

我们把企业看成是社会的一部分,既然是大家庭的一员就要起到自己的作用。比如可口可乐的供应链是遍布全中国的,而这个产品最主要的原料是水,救命的时候就是要依靠水。现在我们是中国救灾系统的一部分,一旦有灾难发生,可口可乐就将整个系统调动起来伸出援手,发出一个指令就让地方备货直接开往灾区。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社区不好了、环境不好了,就不会有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仅仅为了赚钱、为了汲取,做这样的事情的同时也得到了别人的信任,别人的爱戴。

NBD:可口可乐作为全球知名的公司,其发展的轨迹和经验也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公司在平衡商业和可持续发展上是怎么考虑的?在实施过程中是怎么做的?

张华莹:作为企业,业务发展是最主要的,但业务本身其实就是一个为社会做贡献的事情,我们做环保、降低能耗、降低水耗,通过绿色建筑认证,看上去是投资,但实际上也是一种回报,做太阳能恒温水,很快就能变成回报,其实为可持续发展做的投资让企业发展更有效率。

另外,可口可乐是快消品牌,现在,消费者是否信任一家企业也很重要,消费者是否信任你的产品和购买是直接联系的,为什么相信你,是因为长年来一直在做品控,不断能把它做好,出了问题很快就能把它解决,能有一个在乎的态度。

NBD:从可口可乐的发展历程来看,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意识创造美好商业?

张华莹:第一,不能短视,如果只看重眼前利益是不能做可持续发展的;第二,真正地认为企业是一个公民,自己是所在社区的一部分,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做可持续发展;第三,就是要做成功,一定要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不要去做自己不会做的事,要做自己擅长的事,越离自己的核心能力接近,做出来的事情就越容易长久下去。

(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在乎多一点,美好多一点!

——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张华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