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去年寿险退保金齐降 人保独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5 01:57:04

受益业务结构改善等因素的影响,5家上市寿险退保金同比下降,仅人保寿险退保金上升。此外,其净利润下降幅度也最大,去年净利润仅4.5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受资本市场低迷致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下调影响,去年寿险巨头盈利普遍下滑已成共同特征。以6大上市寿险公司业绩表现来看,平安人寿可谓一枝独秀,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4.26亿元,同比增长18.4%。此外,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太保寿险为85.42亿元,同比下降19.3%;新华保险为49.42亿元,同比下降42.5%;太平人寿净利润为51.34亿港元,同比下降23.3%;人保寿险为4.52亿元;同比下降87.3%。

虽然在净利润表现不佳,但寿险巨头们发力“个险”的决心异常坚决。除个险占比已高达86%的平安人寿,其他上市寿险去年进一步提高了个险业务的比重,如太保寿险的个险占比提升了4个百分点达到84%,已向平安人寿靠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益业务结构改善等因素的影响,5家上市寿险退保金同比下降,仅人保寿险退保金上升。此外,其净利润下降幅度也最大,去年净利润仅4.52亿元。

中国人寿多项个险指标追上平安

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带动了新业务价值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原本在个险业务上并不占优的“老大”中国人寿去年交上了一份“优异”的个险答卷。以代表寿险业务“含金量”的一年新业务价值指标而言,中国人寿同比大增56.4%至493.11亿元,几乎赶上平安人寿的508.05亿元。

2016年,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跌破20%,而“底线”在哪儿,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强调“坚守市场份额第一就是中国人寿的底线”,希望守住“量”的地位;另一方面,暗暗在“质”的方面发力提升,2016年中国人寿在多项个险指标上发威,猛追“个险一哥”平安人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年新业务价值、一年个险新业务价值、新单期缴等多个指标上,中国人寿的增长势头强劲。不仅上述一年新业务价值指标与平安人寿差距仅剩15亿元,一年个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0.6%,新单期缴同比增长51.8%,高增长之下两指标分别达到463.26亿元、939.45亿元,与后者仅有一步之遥。

作为个险“含金量”的关键指标,“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长的背后是人力的较量。中国人寿代理人数量一度原地徘徊,2011年~2013年,中国人寿的代理人数量分别为68.5万人、69.3万人及65.3万人。平安人寿代理人队伍的平稳增长,给个险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后,随着中国人寿重振代理人队伍,于2015年猛增至97.9万人,2016年最新个险人力数据显示了超五成的增长,代理人规模达到了149.5万人。

其他寿险巨头代理人规模的增长虽不及“老大”中国人寿,但也均有增长,部分公司人力增长也十分抢眼。平安人寿个险人力同比增长27.7%至110万人,太保寿险增长35.5%至65.3万人,人保寿险增长33.6%至18.93万人。对此,一位大型险企人士指出,2016年代理人队伍的增长是整个行业的趋势,而这一趋势有望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

仅人保寿险退保金继续增长

2016年盈利下滑是保险公司,也是寿险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平安人寿是一个例外。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将净利润下滑总结为“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下调”的影响,而同样受到上述因素影响,平安人寿如何保持盈利不降反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其财务数据注意到,平安人寿净利润逆势增长主要表现为:一是其保费收入增长提高了营业收入,其已赚保费一项为2880.64亿元,同比增长33.6%,均高于其他上市同业公司;另一方面在于递延税资产变动的影响,税金及附加一项为7.9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9亿元大幅下降。

人保寿险是另一个极端,去年净利润仅有4.52亿元,下降幅度高达87.3%。其财务数据显示,造成人保寿险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影响因素,包括投资收益由210.46亿元下降157.2亿元,此外,给付及赔付净额由979.96亿元增长至1091.87亿元,对盈利影响也较大。人保寿险在年报中对给付及赔付净额的增长,总结为“主要是退保金等增长所致。”

事实上,人保寿险是2016年上市寿险中唯一出现退保金增长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益业务结构改善,中国人寿2016年退保金下降30.7%至739.22亿元;太保寿险退保金同比下降46.31%至135.38亿元;新华保险退保金同比减少19.4%至437.77亿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银行保险渠道高现金价值产品及分红产品退保减少”。此外,太平人寿退保一项为268.16亿元,同比减少12.5%。

相比其他上市同业,人保寿险仍面对退保压力,与其银保业务占比仍然较高和业务结构调整的力度密不可分。

2016年,除个险占比已超86%的平安人寿,五大上市寿险公司均提升了个险占比。太保寿险提升约4个百分点至84%,中国人寿提升3.5个百分点至65.5%,新华保险提升10.7个百分点至65.3%,太平人寿提升3.9个百分点至58.16%,人保寿险提升6.4个百分点至33.8%。从业务结构而言,人保寿险银保渠道仍占大头。对比“大个险”战略较为典型的太保寿险,其银保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54.9%下降至2016年的5.3%。

此外,虽然人保寿险2016年在银保的期缴首年保费录得数倍增长,但趸缴业务占长险首年业务的比例高达88.9%。人保寿险2016年的内含价值为575.58亿元、同比增长了4%,在上市同业中均排名最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