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BAT各自怎么看人工智能?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今天告诉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2 19:48:36

几乎所有人谈到人工智能时都表示乐观,但从当下的进展看,中国最优秀的三家互联网巨头或许也只是刚刚摸到了大象的尾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从去年的“阿尔法狗”到今年初神秘的网络棋手“master”,深度学习在围棋领域的表现吸引了无数关注目光,各行业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也始终保持着极高的热度。

在今天(4月2日)举办的2017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共同亮相,众多行业专家齐聚,就人工智能、颠覆性技术等话题展开讨论。

“互联网其实现在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所以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不是互联网第三个阶段,它是堪比工业革命一个新的技术革命。”李彦宏在峰会上如是描述人工智能的地位。

几乎所有人谈到人工智能时都表示乐观,但从当下的进展看,中国最优秀的三家互联网巨头或许也只是刚刚摸到了大象的尾巴。

现在是读数据

“大家把AlphaGo说得天花乱坠,很恐怖的样子。阿尔法狗会下围棋,So what?会背书有什么了不起呢?围棋赢了只是侮辱一下人,没有实际意义。机器要做的是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这才叫本事。”从马云的态度看,现在人工智能技术还没有出现值得庆贺的进步。

方向应该是什么呢?马云认为应该是机器要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方法。“我观察了很久美国的人工智能行业,甚至有大脑神经外科专家都开始宣布进入了人工智能,我觉得这个有点悬乎,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都不到3%,不可能让机器去学到3%。”

百度把人工智能视为未来,谈到百度做人工智能的基因,李彦宏表示,百度一开始最主要是做搜索,搜索本质上是机器试图理解人想要的东西,深度学习在图像检索应用的效果不错,它代表的是一种趋势,不仅仅对于图像搜索有用,它对很多其他计算机科学要解决的问题都是非常有用的。

为什么近几年来人工智能才开始如此火热?李彦宏的说法是,“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互联网经历了多年发展,数据越来越丰富,计算资源越来越便宜,这样让人工智能发展提速。”本质上,目前的人工智能是马云和李彦宏所说记忆、分析、处理应用数据的过程。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也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工智能都处在冬天。当下如此火热,主要是由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以及强大的运算能力,以及过去五六年间在深度学习方面取得了突破。

人工智能还非常初级

人工智能将带来颠覆性改变,那么人工智能是不是仿生学,是否完全模仿人脑?未来又能否超越人脑?

对于这个问题,李彦宏表示,并不认可人工智能现在做的是仿生学,“人工智能像是人脑神经元的工作原理,但是人脑具体是怎么工作的,我们只了解3%,只有一点点,计算机的算法和这一点点有类似之处。”

李彦宏指出,现在的人工智能,尤其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算法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什么时候能够挑战真正人的认知能力,我觉得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第一阶段是弱人工智能,第二阶段是强人工智能,第三阶段是超人工智能,我认为到强人工智能这个阶段就达到不了,不仅仅是你永远搞不清楚人脑是怎么工作的,你即使用电脑的方法模拟人脑,要想完全达到人脑的水平,我觉得也做不到,永远做不到这件事情。”

马化腾则认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都是在一些垂直的领域,进行模型训练,这种训练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能量。下一步才是通用型的人工智能。“再下一步是不是有更本质性的,发现它背后的原理,智能可以超越人的碳基的智慧,是不是有其他更多的基础元素可以形成更高级的生命智慧呢?这可能是超越人类现在所发现的知识,这也是有可能的。”

中国人工智能侧重于应用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而且会持续很长时间,未来20-50年都会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期。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超过人类的能力,但当它逐步逼近人类能力的时候,可以颠覆一个一个行业。

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应用上,区别于海外脑科学等学术概念或基础科学的研究,中国公司的做法都比较实际。马化腾介绍,比如在微信每天有超过上百亿条消息,上十亿张人脸照片,腾讯的后台数据分析、广告匹配都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另外的案例还有,东软结合针对医疗设备的影像做辅助的肺癌诊断阿里巴巴阿里小蜜基于大数据的快速学习和电商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在人工智能的操作层面,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今年1月份也提到,公司巨大的存量网络是人工智能最好的舞台,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是一个‘使能器’,促使公司各项管理进步,不要迷失方向。

作为人工智能领先研究者,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人沈向洋对人工智能进展依然感到比较乐观。他认为,接下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在感知方面进展会非常快,具体表现在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发展。“从微软公司来讲,我们研判觉得短期之内是有非常非常大的商机。几乎所有的商业应用,从市场销售到HR部门招聘,到客户支持这方面,所有的都会被颠覆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云最新演讲 马化腾 李彦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