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业证券:河北雄安新区设立 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兴业证券 2017-04-01 22:50:10

4月1日,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兴证策略-火速快评】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系列之三

来源: XYSTRATEGY公众号

事件

4月1日,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点评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的2017年加快推进,兴业策略在2017年2月19日和20日连发两篇《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系列报告》——《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先行》和《全方位解读京津冀治霾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京津冀投资机会。

此次河北雄安新区设立意义重大,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河北雄安新区高起点,高定位,地位仅次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被中央认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议投资者继续重视我们在2月20日报告《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先行》中提出的地产、建材、钢铁、交运投资机会,尤其是产业转移带来的地产股的投资机会。

——产业转移:地产股:京津冀一体化提出加快产业对接,推动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近年来,河北和天津的房地产开发的上涨势头明显。建议重点关注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北京城建、京汉股份等。

华夏幸福:华夏幸福在国内率先采用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就产业新城开发项目形成合作,公司模式领先,公司围绕国家三大战略,持续深耕京津冀,同时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布局“一带一路”、珠三角等热点区域。目前产业新城(包括备忘录协议)已经战略布局超过60个,总计委托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其中一半左右位于环北京区域。公司2015年8月与雄县政府签订委托协议,委托管理总面积181.2平方公里;2014年12月与保定市政府签约委托管理白洋淀科技城,总面积300平方公里。

荣盛发展:荣盛发展在河北省重点布局,河北11个地市中进入了9个城市,廊坊是公司布局的重中之重。根据公司相关公告测算,在河北省内荣盛发展土地储备约1000万平米,占比超过40%;在京津冀区域目前已经拓展(包括签署框架协议)的园区共计7个:永清、香河、霸州、兴隆、宣化、邢台、张家口项目。除了地产开发项目,公司还积极布局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在河北省已经布局了秦皇岛、野三坡、太平湖等旅游地产项目。

北京城建:重点布局京津冀,深耕大北京。北京及天津土地储备占比超过50%,以货值计算占比超过70%。受益于公司独特的一二级联动开发模式,公司未来有望在北京持续获取新二级开发项目。同时公司在通州拥有1个二级开发和1个一级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34.65万平米,未来将充分受益于通州副中心的建设和推进。北京城建在北京参与了大量一级及棚改项目,增强公司获取二级开发项目的优势,具有强大的非市场化拿地能力。

京汉股份:公司储备项目集中在环京地区,如廊坊、香河、石景山等,公司首个健康产业综合示范区在白洋淀成功签约,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500亩。

——交运一体化:基建和交运:京津冀交通运输的发展首先建设上将带动当地建材、钢铁等基建行业的发展,重点关注冀东水泥和金隅股份、河钢股份等;其次,更加合理的交通运输规划将有利于当地的港口机场的发展,重点关注天津港、唐山港、首都机场(港股)等。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