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个月摘牌机构达43家 泰笛科技申请终止挂牌 新三板公司开始抢搭IPO“班车”

华夏时报 2017-04-01 09:54:4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新三板挂牌机构突破一万家,其中部分优质公司开始选择主动摘牌,开始转而寻求在主板IPO。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独家获悉,3月31日晚间,泰笛科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发布公告,拟申请终止挂牌,对于摘牌的原因,泰笛科技在公告称表示为配合公司发展需要及战略规划调整。然而据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泰笛科技是去年12月16日在新三板挂牌的,仅仅隔了不到四个月,其就选择摘牌,还是让外业界大吃一惊。

“摘牌之后,泰笛将直接启动IPO,公司今年会有几次大的融资和并购,从新三板摘牌,将会大大提高公司的决策效率、加快并购进程,让公司在最短时间内达到IPO公司的标准。”有接近泰笛的知情人士对本报透露。

值得关注的是,在证监会对于主板IPO速度越来越快的情况下,新三板正面临的挂牌机构增速放缓、摘牌机构越来越多的迥然不同的局面。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今年开始,新三板公司摘牌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前三月,终止挂牌的企业数量就已经达到43家,仅仅3月20日,一天就有14家企业发布终止挂牌公告。而联讯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预计,2017年全年新三板退市企业数量将超过300家。

“目前新三板公司退市主要有这几种情况,转板、被收购、被强制摘牌以及主动摘牌。对于前两种情况,通常来讲投资者会获得不错的收益,但后两种就比较棘手。一方面,股转系统没有规定具体的处置标准;另一方面,企业往往不会制定详细的方案;小股东如果碰到这种情况,只能是和企业协商,尽量减少自己的损失。此外,从新三板企业的视角看来,部分小股东钻了制度空白,成为钉子户,向摘牌企业索取高额费用。不过像泰笛科技主动摘牌并明确表示寻求主板上市的机构并不多。”对此,挖贝网一位分析师张芸(化名)受访时指出。

而上海一家新三板做市商机构负责人则分析称,摘牌退市已经成了新三板的一个新常态,在挂牌企业数量破万之后,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突然遇冷,不仅挂牌企业数量增速放缓,而且选择主动摘牌的企业越来越多。究其退市潮来临的原因,随着IPO审核的加速,主要是为赶上这班快车,很多企业为提高决策效率直接启动了IPO程序。

记者也查阅泰笛科技资料发现,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机构,主营业务包括在线洗涤、鲜花订阅和绿植租赁,目前拥有超过400万付费家庭用户,服务覆盖全国超12大城市,是“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域第一股。公告显示,泰笛科技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3月营业收入分别为654.19万元、1.76亿元、8597.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50.22万元、-8655.10万元、-2150.81万元。

“虽然从年报来看,泰笛科技前三年都是亏损的,离主板上市的硬性财务指标尚有距离,不过亏损的金额在逐年大幅递减。同时公司也宣布今年将进行数轮战略融资,意味着其在新三板融资的需求已经大大减少,在实现了在线洗涤、鲜花等细分领域的占领后,泰笛今年的战略会有很大转变,公司正在寻求行业的横向整合和产业链纵向延伸,目标是打造一个平台型巨头公司。”前述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在三月份新三板挂牌机构摘牌速度明显增加,仅在3月20日就超过十家,还有一个被忽视的原因,因为新三板的退市制度正式实施意见稿还没有落地,未来正式出台后,可能会对主动摘牌提出很多限制条件和投资者保护措施,之后的主动摘牌的程序可能会更复杂,成本也可能会更高,所以很多公司趁这个政策空白期,加快了主动摘牌速度。

责编 宋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三个月摘牌机构达43家 新三板公司开始抢搭IPO班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