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收购资产带来营收增量 广深铁路2016年客运业务占比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31 18:19:08

值得注意的是,广深铁路营收的增量主要来源于路网清算等业务,这指向了广深铁路2016年下半年的收购事项。客运收入是广深铁路主要的运输业务,也是广深铁路营收的主要来源之一,目前这一业务占营收的比例正在逐步降低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30日,A股与铁路客运相关度最高的公司广深铁路(601333,SH)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2.81亿元,同比增长9.89%。

但值得注意的是,广深铁路营收的增量主要来源于路网清算等业务,这指向了广深铁路2016年下半年的收购事项。客运收入是广深铁路主要的运输业务,也是广深铁路营收的主要来源之一,目前这一业务占营收的比例正在逐步降低。

3月31日,记者致电广深铁路公开电话,并随后致电工作人员提示的董秘电话,但截至发稿时未能取得联系。

收购资产增厚业绩

2016年10月,广深铁路就购买广铁集团旗下资产、广梅汕和三茂分别所属的铁路运营资产和债务事宜签订相关协议。

这些收购事项,也是广深铁路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2016年全年,广深铁路路网清算及其他运输服务收入额为70.93亿元,同比增长了20.74%;客运业务收入为73.59亿元,同比增长了5.16%;货运业务收入为17.18亿元,同比下降了2.45%。

广深铁路在年报中表示,路网清算服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三茂铁路所属机车资产带来机车牵引服务工作量增加,相关收入随之增加;其他运输服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为武广铁路等多条线路提供的铁路运营、乘务服务工作量增加,相关收入随之增加;收购广梅汕铁路和三茂铁路所属部分运营资产,也带来相关的服务收入增长。

“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开通,通过广深地区的高铁也越来越多,公司为武广铁路等铁路提供的铁路运营和乘务服务工作量增加,同时收购资产产生了相应的收入提升,广深铁路的运输量还是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趋势。”华创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吴一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客运收入占比逐渐降低

作为A股上与铁路客运相关度最高的公司,客运业务占据了广深铁路营收的大头,也备受外界关注。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广深列车每日开行旅客列车253对,其中广深城际列车102对、直通车13对、长途车138对。

其中2016年,广深铁路增开了5对广州东至潮汕的跨线动车组,1对深圳至乌鲁木齐的长途列车,平湖站自2016年9月26日起重新办理城际客运业务。在这些因素叠加下,广深铁路客运收入同比增长5.16%至73.59亿元。但某种程度上,其客运业务所占营收比例越来越低,依然“危机四伏”。

广深铁路近年来定期报告显示,客运收入中约三成由广深城际列车贡献。对于来往于广州、深圳两地的旅客来说,铁路出行有高铁、动车、城际列车、普通客车四种选择。但高铁、动车的线路两端分别为深圳北站及广州南站,两个站点距离市中心区均有一定距离;而广深城际列车线路两端分别为深圳站及广州东站,离市中心距离相对较近。

2015年底,亚洲最大地下火车站——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站正式开通,福田站处深圳繁华商业区,极有可能抢食广深城际列车空间,这一度被认为是广深铁路2016年的最大利空;且随着内地游客前往香港旅游、购物的意愿持续下降,广深铁路直通车客流也在减少;此外,长途车收入占广深铁路客运收入超过一半,而普客运价已经20 多年没有调价,大幅低于公路交通等费用。

2016 年12 月1 日,发改委发布《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目前东南沿海地区高铁(沪杭、杭甬、甬深段)时速200-250 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将于2017 年4 月21 日起上调,以广深铁路所运营的深圳-潮汕段动车组为例,记者在12306终端上看到,4月21日之前该路段动车一等座票价为107.5元,二等座票价为89.5元,而4月21日之后,一等座票价为171.1元,二等座票价为107.0元。

这会增厚广深铁路业绩。但占据客运收入大头的长途车普客票价依然没有调整迹象,“普通列车的定价权在发改委手上,这是全国统一标准,从1995年到现在没有调整,如果发改委做出调整价格的决定,广深铁路的普通铁路客运收入也会随之而变化。”吴一凡称。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深铁路 客运业务占比降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