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九台农商银行H股首年业绩浮水:多指标彰显盈利能力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31 14:31:26

作为东北首家在港股上市的农商行,九台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上市以来的首份业绩公告正式浮出水面。

作为东北首家在港股上市的农商行,九台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上市以来的首份业绩公告正式浮出水面。

而在第一年上市业绩公告的披露中,九台农商银行就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

据业绩公告披露,九台农商银行的营收和净利两项关键指标均呈现出大增趋势。其2016年的营业收入达59.54亿元,较2015年的42.68亿元同比增加39.5%;净利润则达23.16亿元,较2015年的14.02亿元同比增加65.2%。

业绩增长也促使其股息分配规模喜人,据公告显示,九台农商银行拟分配股息11.95亿元,占年度利润的比例为51.6%。

不止于资产驱动

从业绩公告数据来看,九台农商银行业绩的双增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于其资产负债扩张的驱动。.

在业绩增长背后的,则是资产规模扩容的支撑。截至2016年底,九台农商银行的总资产为人民币1914.71亿元,同比2015年的1419.53亿元增长34.9%。

“九台农商银行正处于扩张银行期,其资本金的补充和资产负债规模的扩张是让其业绩出现明显增长的主要原因。”东北一家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资产型驱动也是银行提升利润规模的主要路径。”

不过记者发现,九台农商银行业绩增长并非只是资产扩容所致,其资产经营能力的提升才是业绩增长的内在动力。

多项指标指向了九台农商银行单位资产内利润率的走高和盈利能力的抬升。据业绩公告披露,其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分别从2015年的1.25%、14.24%提升至1.39%、18.11%。

“单纯依靠资产负债驱动利润是不够的,更关键的是要提高单位资产的质量,也就是ROA(总资产收益率)和ROE(净资产收益率)。”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这个指标的提升其实能够说明,银行在经营上的优势。”

而按照五级分类法来看九台农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其正常级贷款也占绝对占比。其正常级贷款592.01亿元,占95.3%。

风控能力不断增强

一方面是业绩的大幅增长,而另一方面则是多项数据表明九台农商银行的风控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贷款准备金率和贷存比等指标也逐年呈现出好转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其贷存比已从4年前的59.50%下降至48.74%;而贷款准备金则由2.77%上升至2.92%。

“当前银行的抵御风险能力非常重要,一方面要满足监管层的各项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对自有资本金和风险应对能力的补充。”东北一位接近监管层的资深银行人士表示,“这也是行业内希望有更多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不断上市的原因,因为上市对银行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资本补充。”

事实上,九台农商银行的业绩突进,也与对资本结构进行的改善有较大关系。

“建立了多元化资本补充机制,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及固定利率次级债券等方式增加资本,调整和改善本行资本结构。”九台农商银行表示,“此外,本行致力于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保持资本净额与风险资产增长的合理匹配。”

“只有改善了资产负债结构,才能更有效地进行稳健的利润提升。”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H股的上市融资也是帮助九台农商银行进一步满足监管指标的关键举措。

“上市融资补充资本金,对于扩张中的九台农商银行意义重大。”北京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在监管指标空间松绑的情况下,九台农商银行有空间开展更多业务范围和经营网点,而且未来还有可能能够在一些债转股、投贷联动等创新业务上有所斩获。”

“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情况下,大多数中小银行的不良率都在上升,九台农商银行不良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实属不易,这也说明公司在资产处置、风控机制上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一家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当前周期下,不良率的下降也能给银行进一步扩张和业务创新提供基础和空间。”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台农商银行H股首年业绩浮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