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联想控股两大板块业绩“一升一降” 战略投资孵化成熟或陆续“单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15:40:21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曾向媒体表示,2018年之后,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有望陆续分拆上市。而通过梳理联想控股旗下板块在2016年的动作,其未来发展路径或已逐渐显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现场图片

每经记者 李少婷 香港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9日午间,联想控股(03396,HK)2016年年度报告出炉,其总收入为307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其中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为2947亿元,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48.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3%。

作为一家投资驱动型公司,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分为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两部分。据联想控股2016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持续经营业务部分战略投资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26.92亿元,较2015年上涨30.19亿元,持续经营业务部分财务投资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29.01亿元,较2015年下降26.09亿元。

两大板块盈利能力相当

自联想控股2015年6月登陆港股,便以“两个车轮”战略推动业务发展。近两年的时间,战略投资部分的板块“孵化”关键点或已临近。

2017年3月,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曾向媒体表示,2018年之后,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有望陆续分拆上市。

从联想控股2016年年度报告来看,其战略投资的盈利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而对财务投资部分的依赖则逐渐减少,一升一降之下,“两个轮子”的盈利能力相当。

“我们想反复强调的是这两个轮子间的协同增效是联想控股最为独特的业务模式和优势所在。”联想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朱立南在年报中写道。

联想控股将财务投资板块投资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解释为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对于基金组合整体价值及分配收益造成影响,另外,上年同期融科资讯中心B座转为投资性物业,贡献一次性公允价值增值,而本2016年度报告期内没有该项收益。

战略投资板块在2016年度表现“亮眼”。

其中,金融服务业务贡献净利润15.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增长主要来自融资租赁业务、贷款业务及金融服务板块投资业务利润的增长。

另外,其新材料板块也实现净利润1.41亿元,扭亏为盈。

未来发展路径或已显现

通过梳理联想控股旗下板块在2016年的动作,其未来发展路径或已逐渐显现。

首先是砍去战略投资部分的第二大收入贡献源房地产板块。去年9月,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向融创中国(01918,HK)转让融科智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旗下40间目标公司及安信颐和的相关股权及债权,共计42个物业项目权益,交易总价约为137.88亿元。

金融服务板块业务拟登陆创业板。联想控股3月3日公告称,其联营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完成向中国证监会递交首次于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拉卡拉主营第三方支付,联想控股直接持有其31.38%股权。

柳传志一直推崇的农业食品板块继2015年首度扭亏为盈后,2016年度贡献净利润为70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800万元。联想控股2016年报解释称,主要是由于2015年云农场录得公允价值增值收益,而除去此影响,其农业食品板块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农业食品板块在2016年内频频有动作,其中佳沃集团是主要承载体。据联想控股股2016年年报,期内,联想控股将丰联酒业、云农场等农业和食品资产注入佳沃集团,其余的农业和食品资产也将陆续注入。

联想控股在其2016年年报中写道,“致力于把佳沃集团打造成为本公司农业与食品投资控股平台,实现农业与食品业务的公司化、专业化的投资及运营”。

2016年底,佳沃集团通过受让万福生科前实控人持有上市公司全部股份对应表决权的方式取得控制权,成为万福生科的“新东家”。

而主营白酒生产与销售的丰联酒业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目前面临着被出售并注入其他上市公司。

3月17日晚,老白干酒(600559)公告称重组标的为联想控股旗下的丰联酒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丰联酒业,将以现金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交易金额暂未披露。

 

联想欲打造除Lenovo之外新支柱

联想控股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柳传志表示,目前股价与2015年初上市时还有差距,这给管理层带来了很大压力,也是动力。执行总裁朱立南介绍,联想控股要打造除Lenovo外新的支柱性业务。上述表态的背景是,联想控股2016年IT业务摆脱亏损但仍低迷,金融、农业等领域业绩增长成为亮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控股年报 联想控股分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