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0家国内外物流企业锁定成都 蓉欧快铁或迎“大爆仓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11:24:11

今年6月,400家国内外物流服务企业、近2000名专业买家及制造业货主共同锁定成都。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对于外国人特别是欧洲人来说,当下的中国,最火的一班班列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会很一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3月28日的成都,蓉欧快铁再度成为“热门话题”。当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项目推荐会上,嘉宾纷纷认为,通过继续扩大货源,增加连通的国家,蓉欧快铁还将有更好的发展。

开行近4年,横跨亚欧大陆的蓉欧快铁,不仅让更多国家的目光锁定成都,也为成都物流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成都口岸与物流办主任陈仲维也信心十足,“我们有信心在较短时间内让蓉欧快铁走上市场化运营发展道路。”

今年6月 “全球物流年度盛会”在蓉举办

作为成都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蓉欧快铁自建成以来就成绩斐然。2015年,蓉欧快铁开了103次班列,在中欧班列开通城市里排第四。2016年,蓉欧班列运力获得快速提高,当年共开行460次。

在2017年的计划当中,蓉欧快铁预计开通1000列,相较于2016年翻一倍以上。

然而,尽管开行数量已跃局全国前列,但蓉欧快铁运送的货物附加值仍有提高空间。对此,成都口岸与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国内中欧班列尚处于市场培育初期,各地班列运营均未实现市场化的盈利模式,依靠财政补贴维持的现状是存在的。“但我们有信心在较短时间内结束蓉欧快铁对财政补贴的依赖,走上市场化运营发展道路。”陈仲维说。

基于此,成都以通道带动贸易,以贸易集聚产业,推动“蓉欧+贸易”、“蓉欧+产业”战略,通过蓉欧快铁与多家世界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今年6月28日-30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将在成都举办,这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物流供应链企业制造业、货主企业,同时,能为蓉欧快铁的更多上下游企业搭建对接平台。

截至目前,已有400家国内外物流服务企业、近2000名专业买家及制造业货主确定参与其中,共同锁定成都。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及慕尼黑博览集团主办的物流行业的“年度盛会”,已将成都定为其召开的主要城市。根据此前安排,在2015~2020的6年期间,其举办地点为“奇数年在成都,偶数年在上海”。作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成都对物流行业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打造“国际物流枢纽”也是成都此前定下的目标。通过发展现代物流业,成都的目标是,“到2025年,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下降到13%左右,建成面向欧洲以及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

拉脱维亚或成蓉欧快铁新的桥头堡

值得注意的是,蓉欧快铁的快速发展,也吸引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瞩目。由蓉欧快铁连接的亚欧大陆中间地带,如今正在不断被激活出新的商贸活力。

拉脱维亚正是这些国家中的一员。在昨日举行的推介会现场,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馆交通运输专员思博介绍,作为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在物流节期间,拉脱维亚将组织30人的参展团来到成都,其中包括当地知名的港口与物流公司。

但物流业并非拉脱维亚参展的唯一原因。正如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北京界上中金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的国际市场总监贾博飞所说,“促进两地行业交流之外,我们更希望能够推进拉脱维亚成为新的蓉欧快铁桥头堡。”

截至目前,波兰罗兹是蓉欧快铁首个、也是距离最近的欧洲枢纽。

“虽然从地图上看我们与中国相距很远,但实际上我们中间只相隔俄罗斯。我们也是距离中国最近的欧洲国家之一。”据思博介绍,“我们构建了联通全欧的交通网。我们的首都里加更有波罗的海最大的港口里加港,利用这一优势,我们可以帮助蓉欧快铁搭建水陆联运的通道。”

作为起点城市,成都也在不断拓展蓉欧快铁“网罗全球”的范围。就在前不久,成都国际铁路班列公司英国代表处在伦敦揭牌。作为首个在伦敦设立代表处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将借此有望尽快实现成都-伦敦的双向稳定运行。

而根据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此前公布的信息,成都还将在2017年新增俄罗斯莫斯科、意大利米兰、捷克布拉格等端点,推进蓉欧快铁覆盖欧洲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大通道促进大开放。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与承接蓉欧快铁、拓展与成都的双向贸易,可以预见的是,实现开行千列、稳定去返程货物的目标将在成都成为现实。(实习生谢孟欢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业 蓉欧快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