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新三板摘牌数量占去年八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03-29 09:34:33

2017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摘牌数量激增。截至3月28日,已有45家企业宣布终止挂牌。而2016年全年共有56家企业摘牌。今年一季度新三板摘牌企业的数量,已占到去年全年的八成。

2017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摘牌数量激增。截至3月28日,已有45家企业宣布终止挂牌。而2016年全年共有56家企业摘牌。今年一季度新三板摘牌企业的数量,已占到去年全年的八成。摘牌原因多为并购整合;部分企业则是转战IPO拟登陆A股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融资难、估值低、流动性差一直是困扰新三板的三大魔咒,2016年新三板市场融资难度较往年大幅上升。随着融资难度加大以及IPO审核提速,更多的企业料转身加入IPO队伍。

10家企业同一天宣布摘牌

2017年以来,新三板企业摘牌数量可谓“跑步前进”。截至3月28日,摘牌企业总数达到45家,占2016年全年总数56家约80%。仅3月21日当天,就有10家挂牌企业宣布摘牌,创下新三板市场单日摘牌企业数量新高。

此前,新三板曾有两次多家企业同日摘牌的情况,但从未有过单日摘牌企业数量达到10家的情况。2016年7月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宝莲生物、扬开电力、腾楷网络、泽辉股份、ST实杰和欣泰材料6家企业终止挂牌;2017年1月26日,伯特利、三花小贷、美轲股份、拓斯达、天语和声和奥克斯电6家企业同日摘牌。

此次同日摘牌的10家企业包括光莆电子、星诺奇、瑞贝科技、杰普特、德恩精工、唯捷创芯、博信通信、锋尚传媒、易之园林和鑫联环保。其中,6家企业冲刺IPO,拟转战A股市场。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28日,新三板共有约352家企业接受上市辅导。其中,85家企业已向证监会申报了IPO上市材料并获得受理。从IPO辅导情况来看,今年以来,93家挂牌企业发布公告接受IPO辅导,占去年全年数量约36%。

部分优质公司加快冲刺A股市场,对于新三板市场而言也是一个挑战,这意味着优质企业持续流失。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优质企业流失,说明新三板对其吸引力不够。解决好融资供给问题,提升流动性、交易活跃度,才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

新三板融资难度加大

“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目的之一在于融资。目前新三板市场融资难、估值低问题突出,加之流动性较差,因此不少投资者选择观望。这将导致新三板市场的融资难度加大,优质企业或加速作别新三板。”付立春表示。

2016年以来,深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定增融资金额均实现增长,但新三板定增市场几乎停滞不前,企业融资难度加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市场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3789家;2840家公司完成定增,发行482.84亿股,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92%;实现融资2412.49亿元,相当于2015全年的89%。如果考虑到挂牌企业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2016年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与2015年相比差距较大,企业融资难度增加。

“2016年挂牌企业数量比2015年增长了80%。与挂牌企业数量扩容速度相比,融资规模远远跟不上。”盛景网联新三板研究院院长杨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6年,新三板融资规模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其中,一季度有883家企业实施完成了891次增发,募资总额425.95亿元;二季度有743家企业实施完成745次增发,募资总额297.23亿元;三季度有488家企业实施完成490次增发,募资总额为216.39亿元。

另一方面,挂牌公司从发布定增公告到实施完成的平均时间大幅延长。2015年,该数字为90日,2016年延长到了121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融资难度在加大。投中研究院研究员史苏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数据上看,分层制度并没有实际改变流动性差的状况,这也是众多优质企业奔赴A股市场的重要原因。

15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合纵科技、康斯特、双杰电气、安控科技、东土科技、博晖创新、紫光华宇、佳讯飞鸿、世纪瑞尔、北陆药业、久其软件、江苏中旗、海辰药业、碳元科技、常熟汽饰15家公司已相继登陆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以前,转战A股市场IPO,成为挂牌公司从新三板上摘牌的唯一原因。其中,久其软件2008年1月摘牌,并成功登陆创业板。2016年12月,中旗股份完成了IPO,首发1835万股,每股发行价为22.29元,募集资金4.09亿元。

中旗股份给新三板企业转战创业板上了一堂“励志”课。2014年10月,中旗股份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2月,公司预披露IPO相关文件。获得证监会受理后,2015年2月停牌;2016年8月,公司首发获通过;2016年11月,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2016年12月,成功在创业板首发。

在两年的新三板市场挂牌期间,中旗股份没有进行过一笔交易。其总股本在IPO之前为5500万股,股东结构也未发生变化。从目前情况看,机构投资者九鼎集团所持中旗股份的市值达到13亿元。

数据显示,上述已完成IPO的15家新三板公司,平均排队时间为1.55年。其中,安控科技、双杰电气、康斯特及合纵科因暂停发行排队时间稍长。

从新三板到创业板,中旗股份的估值提升了2.7倍。2015年6月从新三板转至中小板的合纵科技估值则提升了2.8倍。巨大的估值差异激发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进入IPO辅导,启动上市进程。

上陵牧业董秘沈致君表示,对于相同行业的公司,即使新三板公司利润更高,市盈率可能不到10倍;而主板公司估值可以达到90倍以上。因此,新三板公司在融资时,面对投资机构显得信心不足。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完成从新三板到A股的“跨越”可以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登陆A股市场后,企业无论是估值水平、流动性还是募资能力都将取得了巨大的提升。“A股市场在定价、融资、资源配置方面整体比新三板要强,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得的支持力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从新三板摘牌转战IPO成功的企业大多有一个共同特点:从挂牌到摘牌,在二级市场几乎没有交易。除双杰电气外,其余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生涯不仅是二级市场零成交,一级市场也是零融资。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表示,证券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对企业的定价。同一家公司在新三板市场为6元/股,到了A股市场可以达到每股20多元,这种现象让人深思。

近半公司达到创业板财务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共有4946家挂牌企业符合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约占万余家挂牌企业的50%。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IPO的财务条件主要由盈利和净资产两个指标组成。首先,企业必须满足最近一期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下称“共同标准”);其次,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下称“标准一”);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下称“标准二”)。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满足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的4946家挂牌企业中,同时满足标准一和标准二的共有2732家,只满足标准一或标准二的分别有272家和1942家。符合创业板标准一和标准二排名靠前的企业包括东海证券、齐鲁银行、湘财证券、南京证券、中科招商、华龙证券、南通三建、成大生物、垦丰种业、华强方特、天地壹号、祥云飞龙、圣泉集团、合全药业、山东绿霸、联讯证券等。

分行业看,计算机软件、专用设备、化学制品、通用设备、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分别有624家、302家、282家、254家、165家挂牌企业符合创业板IPO财务条件。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摘牌增加 IPO 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