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中国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2016业绩调查】电影业务拖累业绩 2018年昔日的电影“老大”可能迎来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00:30:20

从华谊兄弟的年报披露情况来看,华谊兄弟在影视娱乐板块中,电影业务对业绩拖累较为严重。而2017年上映的影片仍没有太多亮点,但公司2017年会有几部工业体量大片进入拍摄,而且设立了电影发行公司,并逐步加强影院建设。从华谊兄弟对电影产业链布局来看,或许2018年昔日的电影“老大”可能将迎来复苏。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华谊兄弟(300027)2016年年报显示,影视娱乐仍是分量最重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25.6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73.12%,毛利率为39.04%。然而相比去年同期,影视娱乐板块的营业收入、毛利率分别下降了9.56%、2.27%。

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在影视娱乐板块中,电影业务对业绩拖累较为严重,公司主要全资或控股及参股的20家公司中,有三家亏损,其中两家都是电影投资制作方面的公司。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也表示:“2016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

这或许是华谊兄弟2014年宣布“去电影化”带来的惯性影响。然而,华谊兄弟曾是电影行业的龙头公司,在中国电影市场仍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华谊兄弟有意在电影板块重新发力,这从2016年华谊兄弟从万达挖来叶宁全面负责电影业务可见一斑。

不过,从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华谊兄弟2017年上映的影片仍没有太多亮点,但公司2017年会有几部工业体量大片进入拍摄,而且设立了电影发行公司,并逐步加强影院建设。从华谊兄弟对电影产业链布局来看,或许2018年昔日的电影“老大”可能将迎来复苏。

两家电影子公司亏损1.2亿元

在华谊兄弟总营收中占比73.12%的影视娱乐板块,2016年营业收入为25.62亿元,毛利率为39.04%。公司整体业绩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影视娱乐板块收益不及预期是主要原因之一。

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

电影业务对影视娱乐板块业绩拖累较为严重。公司主要全资或控股及参股的20家公司中,有三家公司亏损,其中有两家是电影投资制作的公司。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1.6亿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9764.66万元、-5269.41万元。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1.74亿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8667.56万元、-6560.76万元。这两家主要的电影子公司2016年净利润合计亏损了近1.2亿元。


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

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出品了2016年华谊投资的几乎所有电影,包括《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这家公司也参投了2016年的分账大片《魔兽》。
 
华谊兄弟2016年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共10部,实现国内票房约31亿元(计算至2016年12月31日),票房表现不如去年。影视娱乐板块取得收入前5名的有三部电影,分别是《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但是《老炮儿》是2015年跨年的电影,2015年就实现了约8亿元票房收入,这占据了《老炮儿》总票房的89%。
 
严格来说,尽管《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进入了华谊兄弟影视娱乐营收的前列,但是这两部影片的票房仍不如预期。《我不是潘金莲》最终票房4.8亿元,《罗曼蒂克消亡史》票房只有1.2亿元。每经影视记者试图采访华谊兄弟,了解这两部影片具体的盈利情况,公司方面没有回应。
 
但上述两部影片掩盖不了华谊兄弟2016年电影业务上的退步。《摇滚藏獒》国内票房只有3964.6万元,据美国专业电影网站IMDb数据,全球票房205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但该片成本高达6000万美元,这部影片让华谊兄弟亏损不少。

而分账大片《魔兽》,每经影视记者向公司询问具体分账收入,公司也没有回应。据悉,这部影片华谊兄弟是参投方,《21世纪商业评论》称该片的主投方万达都亏损了1500万美元,华谊兄弟的命运可想而知。

2017年片单乏善可陈
 
华谊兄弟曾是电影行业的龙头公司,但随着2014年提出“去电影化”战略,电影业务有所衰退。2016年电影业务相比2015年仍下滑,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也承认:“2016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
 
但是中国电影市场仍在增长,2018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在这种背景下,昔日“老大”华谊兄弟也期望能在电影板块再度发力,毕竟华谊兄弟在电影板块的资源积淀仍非常丰厚。为此,华谊兄弟在2016年从万达挖走了叶宁,叶宁目前在华谊兄弟全面负责电影、影院业务。
 
不过,2016年是叶宁加入华谊兄弟的第一年,在叶宁的掌控下,华谊兄弟电影重新复苏尚需时间。目前从公司发布的2017年经营计划看,电影业务仍没有特别的亮点。

《少年巴比伦》是典型的文艺片,票房只有314万元。《西游伏妖篇》在2017年春节档轰下16.6亿元票房,但是主投方并非华谊兄弟。《疯岳撬佳人》票房6389万元,算不上多好。余下尚未公映的影片,《芳华》由冯小刚导演、严歌苓编剧,算是高级别制作阵容,但是该片偏向文艺,能否取得较好的票房仍是未知数。

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

不过,今年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制作大年,一些工业量级的商业片进入拍摄流程,比如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管虎导演的《八佰》,以及《阴阳师》等作品。

此外,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在2016年4月成立了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华谊兄弟将组建专业发行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电影业务的票房表现。华谊兄弟在2010年上市时曾超越博纳,以8.6%的市场份额成为民营发行公司老大,2012年的发行市场份额一度达到13.6%。但是此后华谊兄弟在电影发行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再加上更多公司杀入发行竞争激烈,到了2015年,华谊兄弟的发行市场份额只有4.5%。

除了发行,华谊兄弟还在加强电影产业链终端的布局。截至2016年末华谊兄弟开业的影院总数量达19家,同时在建影院1家。公司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9家影院有18家是公司全资,1家参股。”王中磊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华谊兄弟不过度追求银幕数,看重单影院投入产出比。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影投公司2016年营收3.7亿元,净利润2755.5万元。

目前来看,华谊兄弟在2016年已经显露姿态,在全产业链均有布局,并希望从上游的内容发力,这曾是华谊兄弟的强项。昔日电影“老大”何时能在新的竞争格局中重振威风,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谊兄弟 电影业务 拖累业绩 电影复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