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从零开始讲投资:怎么对你的基金了如指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00:17:49

虽然基金投资省时省力,如果做基金定投更是;但至少你一年关注一次自己的基金和基金经理在干什么,也是有必要的。所以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今天和大家一起读基金年报。

  如果问,怎么才能对你投资的基金了如指掌?

有两个字比较关键——年报。

每年3月底,迎来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同时,也迎来了各家基金公司每只基金的年报披露期。

小白一定会问:年报是个啥?跟我有啥关系?买了基金坐等收益不就行了吗?

虽然基金投资省时省力,如果做基金定投更是;但至少你一年关注一次自己的基金和基金经理在干什么,也是有必要的。所以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今天和大家一起读基金年报。

基金年报,一般会在每年结束之后90日内公布(基金季报为每季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基金半年报为上半年结束后60日内),报告的内容主要包含管理人报告、基金份额持有人信息、管理费情况、投资组合、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所以,一览基金年报,就能一目了然基金最新的持仓情况、基金经理过去一年的操作思路、基金公司过去一年的重大变动……关系到基金净值的诸多因素可都在里边。

那么,基金年报在哪里可以看得到呢?

证监会官网;各大基金公司官网,可根据自己持有的情况按图索骥;第三方财经门户网站;最后,也可以网络引擎搜索。

不过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平时连刷微博、朋友圈都得在上班途中争分夺秒进行,面对动辄几十页、上百页的基金年报,哪有时间细嚼慢咽。那么牛妹就来提几个点,帮助大家稳、准、狠地读年报。必读指标一:基金净值表现

一是,看基金去年赚了多少;二是,如果自我感觉基金赚得挺多或者挺少,和业绩比较基准比一比,就知道基金赚得到底是多还是少了;三是,看看基金自成立以来赚了多少,短中长期的数据都会有的。

必读指标二:基金经理简介

买基金就是“买人”。现在公募基金人才流动快,说不定你当初买的基金经理早就换人了。我们总要知道现在给你理财的是谁,什么资历背景吧?看看现任是否符合你的需求。

必读指标三: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和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基金经理会解释去年为何这样操作,也会展望下一阶段怎么操作。在年报里,你能够读懂基金经理。虽然很多都是非常宏观的话,但近年来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很有个性和文采。但至少一点你可以看出,他究竟是乐观还是消极,或者谨慎。

必读指标四:投资组合报告

如果你买的是股票型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总之就是买的投A股的基金,都建议大家看看这一部分。

可以看到基金股票、债券仓位是多少;可以看到持有哪些行业;可以看到持有的全部股票,一次性看个清楚明白。

必读指标五: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为什么这个必读?因为如果基金去年被赎回太多,会有清盘的风险。所以,关注基金份额在去年一年之内的变动,有多少散户持有,也是有必要的。尤其是现在委外基金这么多,如果你持有的基金机构占比远高于个人投资者,那很有可能是一只机构定制基金,就要考虑是否久留了。

抓住以上重点,小白差不多就能迅速把握年报重点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年报披露的数据都只是过去某一时期的某一段数据,判断基金还是不能过度依赖教条化的数据。毕竟,投资这事儿,谁都说不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