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通道公司”大调查(一):这家公司所有产品竟然都是委外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6 20:46:36

这厢监管机构刚刚发声称,基金管理人设立管理公募基金应当牢守合规风控底线,谨慎勤勉、诚实守信,公平对待投资者,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那厢理财不二牛就有了一系列惊人的发现--竟然有基金公司旗下全部产品似乎都是委外定制基金。现在已经严禁公募做通道业务了,那这些公司怎么办?重回零售的主战场,在业绩上厮杀,他们能否活得下来?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这些新基金公司也是新面孔,现在就让我们一家一家地来研究,也让大家看得明白。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这厢监管机构刚刚发声称,基金管理人设立管理公募基金应当牢守合规风控底线,谨慎勤勉、诚实守信,公平对待投资者,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那厢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就有了一系列惊人的发现--竟然有基金公司旗下全部产品似乎都是委外定制基金!

而在新基金公司中,这个情况显得非常普遍。委外基金不说占据半壁江山,也起码有个七八成。现在已经严禁公募做通道业务了,那这些公司怎么办?重回零售的主战场,在业绩上厮杀,他们能否活得下来?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这些新基金公司也是新面孔,现在就让我们一家一家地来研究研究,也让大家看得明白。

最近,有一只基金成功超越华安稳固收益A,坐上了截至目前本年度单日最大涨幅的宝座,那就是汇安丰华A。3月22日当天,这只基金的单位净值从1.0164元激增到1.5147元,涨幅高达49.03%,一不小心就成了今年以来所有基金收益排名的冠军。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对于这种来势汹汹的"套路",相信不少投资者都已经不陌生了。2016年在委外资金的大举"进攻"下,定制基金呈现爆发式增长,单日净值飙涨或大跌的情况也频频出现。不过,真正令理财不二牛吃惊的是汇安基金旗下的其他产品,因为它们无一例外全部符合委外定制基金的特征,高度疑似机构定制基金,却没有一只零售型产品。

这就厉害了,不是正往“枪口”上撞吗?额,这个汇安基金又是什么来头?



汇安基金的官方网站显示,其于2016年4月19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复,4月25日正式成立,是业内首家全自然人、由内部核心专业人士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为上海,设北京、上海双总部。

而根据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汇安基金由9名自然人发起设立。何斌持股35.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秦军出资3550万,持股35.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两人合计持股超过70%。另外7名自然人,赵毅、戴新华、郭小峰、刘强、郭兆强、尹喜杰和王福德的持股比例分别在1.8%~4.9%不等。

而何斌和秦军其实也是老熟人了。董事长何斌曾任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建信基金督察长、副总经理,而董事、总经理秦军则曾经担任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华安基金副总经理,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分别为19年、17年。换言之,汇安基金的主要发起人、股东是几位不折不扣的公募"老兵",从业经验都相当丰富。

那由他们一手创立的这家"业内首家全自然人持股公募"又是什么样的呢?理财不二牛决定从这家公司的产品开始看起。谁知不看不知道,一看妥妥吓一跳,这高度一致的清奇画风是怎么回事,大家一起来感受下↓↓↓(数据来自Wind和基金定期报告):



咱们一项一项地来看。

汇安基金的第一只基金是2016年12月2日正式成立的,到目前为止一共成立了9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其中3只是债券型基金,6只是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

这些基金在募集期间的有效认购户数都是200出头,规模(A、C份额合计)都是整数加上一个零头,以2亿元左右的规模居多。

还有这相似度极高的基金名称。经验丰富的理财不二牛经过仔细辨认终于发现了一个规律:债基都是"嘉"字辈、而混合型基金都是"丰"字辈的,至于具体是哪一只、每只基金的特征是什么那就不得而知了。自诩基金老江湖的理财不二牛尚且如此,普通投资者对这些基金的"脸盲"程度可想而知。

理财不二牛的老粉丝们应该还记得,上述几条都是机构定制基金最显著的特点。只要带有这些特质,基本上就等同于为自己贴上了"疑似委外"的标签。

多位公募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一现象表示了惊讶,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人士更是坦言,虽然去年基金公司大量发行委外定制基金,不过所有产品都疑似定制基金的情况还是非常少见:"现在一些新基金公司的风格是比较激进。"

也有第三方评价人士指出,部分新基金公司在成立之初发零售型产品比较困难,所以会先找一些资金进入并成立基金,而这部分资金可能打开申购之后就会走掉,"所以会出现大额赎回、净值飙涨的现象,投资者在购买之前要注意观察"。

然而,当理财不二牛看到这些基金的管理人时更是有点傻眼↓:



这难道不是一个人掌管全公司基金的节奏啊?!

值得一提的是,汇安基金旗下所有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都是仇秉则,而上表的基金里面除了汇安丰泽是在今年1月17日就增聘了戴杰与仇秉则一同管理,其他两只基金都是直到近日的3月22、23日才新增了基金经理。

那这位前期一直独挑大梁的仇秉则又是何方神圣?仇秉则的公开简历是这样的:CFA,CPA,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具有证券从业资格,7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历,曾任职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高级信用分析师,2016年6月起任汇安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信用分析主管,从事信用债投资研究工作。这么一看,似乎此前也并没有直接管理基金的经验,而来到汇安基金之后就被委以重任,想必也不容易。

理财不二牛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多次试图与汇安基金人士取得联系,不过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应。

这就是"首家自然人持股公募"--汇安基金的现状,无论产品还是基金管理人亮点都不多,甚至还有全部产品都是定制基金的罕见情况出现,不但令投资者担忧,也不符合监管机构一直以来倡导的发展方向。尤其没有想到,几位极其资深地公募人士"回归",走的是"通道"业务。而对于其他新基金公司的动向,理财不二牛也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定制基金 通道公司 汇安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