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樊纲:外储降至2万亿美元可能是好事

腾讯财经 2017-03-25 17:50:30

腾讯财经 作者 张庆宁

3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的一场分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他相信央行并不愿拥有4万亿美元(目前拥有约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降到2万亿可能是很好的事情,但央行不希望从4万亿美元到2万亿的变化发生在一夜之间。

这场分论坛的最后,一位企业家就外汇管理问题向樊纲提问,“根据这次年会的主题,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对外投资)这个概念,但政府去年11月28号出台一个非常严厉的对外投资资金的监管制度,这样的话对中国近期对外投资全球化有什么影响?”

樊纲回道,政府部门存在各说各话、政策不一的问题,“这个部门也许说这个话,那个部门也许说那个话,有不同的政策,国务院也很难做政策组合。比如,一方面鼓励一带一路,要中国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最近中国遇到的问题是资金外流,即在国际收支方面出现一些波动。因此,这个部门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对外投资,另一个部门出面限制外汇流出。”

樊纲认为,“从稳定国际收支的角度来讲,我相信央行并不愿意拥有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降到2万亿可能是很好的事情。同时,它(央行)又不愿意这种变化在一天之内发生,不希望大波动一下子出去很多,希望变化逐步地发生,所以就出台了一些(外汇管制)政策,所以企业感到无所适从。”

在与分论坛主持人互动环节,樊纲进一步阐释,“对于任何政府而言,包括日本政府和其他政府,他们都不希望看到所有的变化(外汇储备波动)一夜之间发生,他们希望平稳过度、平稳调整。”

最后,樊纲也提到,在这种政策背景下,企业难免会有无所适从的感觉。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樊纲:外储降至2万亿美元可能是好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