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除了辉山乳业,还有哪些被疑造假而股价暴跌的港股公司

券商中国 2017-03-24 22:31:21

在港股的历史上,被质疑财务造假而暴跌的港股可不止辉山乳业一家。

据不完全统计,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曾针对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发出做空报告,被列入做空名单的公司均惨淡收场。2016年7月28日,格劳克斯发出了一份针对德普科技(03823.HK)的报告,质疑该公司财务造假,实际价值为零,并给出了“强烈卖出”的评级。报告出炉之后15分钟,德普科技的股价开始明显走低,更在随后出现断崖式的跳水,原本2港元的股价盘中一度下跌到0.2港元。当天,该股收跌86.34%,此后一个交易日又跌去了56.45%。德普科技的股价再也没能翻身,截至3月24日收盘,只报0.157港元。

2014年3月25日,格劳克斯将目标对准港股旭光高新材料(00067.HK)。做空报告指出,根据公开的纳税纪录等资料,公司销售额比其对外公布的少90%。公司在紧急停牌后走上退市之路,目前旭光高新材料处于除牌程序第三阶段,连会计师都在2016年底宣布辞职。今年2月,该公司的共同临时清盘人发出建议重组公告。

2013年1月28日,格劳克斯对港股中金再生(00773.HK)发表报告,同样指责该公司财务造假,并给出0港元的目标价。这家原本估值超过百亿港元的公司,最终在2016年2月2日走到了长达3年的漫漫停牌之路的终点,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在国内更具知名度的造假港股上市公司当属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这只曾经造就了中国前首富李河君的“妖股”,在2015年1月到3月期间,股价从不足3港元攀升至最高9.07港元。但在2015年5月20日,股价在开盘一个多小时内暴跌46.95%,公司随即紧急宣告暂停交易。汉能薄膜发电的几乎全部营业收入,都来自于和母公司的关联交易,这也引起一众做空机构的关注,毕竟,这种“左手换右手”的交易模式,加上母公司业绩不对公众披露,让财务造假的可能性不容小觑。不过,和辉山乳业一样,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跌的主要动力也并不是那些做空机构发出的报告。据外媒报道,反而是李河君本人在暴跌之前就布局了空仓。《华尔街日报》当时的报道指出,2015年5月18日,李河君新建了7.957亿股的空仓,占总股本的1.9%,价值58亿港元,其空仓持比例从5.81%提高至7.71%。至今,汉能薄膜发电仍未复牌,而李河君也在身价急速缩水千亿之后,跌下首富宝座。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山乳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