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民汽水”北冰洋拟进军川渝市场 品牌认知度或成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3 23:37:43

3月23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北冰洋汽水的母公司一轻食品集团(以下简称一轻食品)召开战略发布会,一轻食品总经理李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冰洋正式启动进军川渝市场战略,并将在此建立加工基地。希望“国民汽水”能打开川渝市场,成为火锅和串串的标配。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赵桥

作为老牌“国民汽水”,北冰洋回归后近年在北方地区发展不错。如今,北冰洋汽水决定“南下”进军川渝地区,继续做大市场蛋糕。

3月23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北冰洋汽水的母公司一轻食品集团(以下简称一轻食品)召开战略发布会,一轻食品总经理李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冰洋正式启动进军川渝市场战略,并将在此建立加工基地。希望“国民汽水”能打开川渝市场,成为火锅和串串的标配。

李奇透露,去年一轻食品集团总营收达到8亿元,其中北冰洋汽水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对川渝地区市场,北冰洋实际上已“觊觎已久。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北方地区的消费者对北冰洋汽水的认知度较高,但对南方消费者来说,北冰洋汽水可能还比较小众。如何让消费者接受,突破市场瓶颈也其面临的潜在挑战。

一轻食品党委书记邢慧明对此表示,产品质量是北冰洋的制胜关键。此外,公司会进一步加强品牌战略,提高北冰洋的知名度。

“南下”进军川渝市场 

曾经的国宴饮品“北冰洋汽水”瞄准了西南市场。“登陆川渝的战略启动了十几天,目前已经有1200多个零售点和我们对接了!”在人头攒动的第96届全国糖酒会现场,李奇不得不扯大嗓门说话。

作为颇有名气的民族品牌,北冰洋汽水一直是中国北方地区的热门饮品,其前身可以追溯至1936年的北平制冰厂。在上世纪90年代因引进外商被“雪藏”而销声匿迹,直到2011年后重装上市,北冰洋汽水“雪山白熊”的经典图案才又重回市面。

“重新上市的第二年,我们那年卖了200多万箱,产品都脱销了。”谈及北冰洋汽水的回归,邢慧明很感慨,2016年北冰洋汽水总共卖了近600万箱,占了集团营收的80%以上。

对于进军川渝市场的布局,李奇则表示,北冰洋一直都有“南下”想法,因为看中了西南地区人们喜辣的饮食习惯。另外,北冰洋市场之前一直在北京、天津等北方地区,现在随着公司不断壮大,扩张市场也是应景之举。

“对于川渝人们来说,北冰洋汽水可以说和火锅、串串是绝配。想到这一点令我们团队很兴奋。”李奇表示,目前对接的1200个零售点中,火锅、串串等餐饮店有300多个。他期待汽水和火锅的结合可以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实际上,将自身定义为“果汁型饮料”,北冰洋的原料红桔产地正是来自四川。李奇透露,在北京卖的北冰洋汽水,原料其实还是从四川拉过去的。启动川渝市场后,公司将在此建立一个加工基地,以降低成本和运费。目前该基地“正在选址中”。

品牌认知度是突破关键

虽然北冰洋团队信心满满,但想要打开川渝市场也并非想象中容易。

一直以来,北冰洋汽水的营销主打“民族品牌”与“历史悠久”两张牌。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对于北方人们来说,曾经1毛钱的北冰洋汽水或许承载了“儿时的回忆”,但在南方地区,消费者对北冰洋就比较陌生。不同地域的切换,让北冰洋的品牌认知度打了折扣。 

此外,长期以来,百事和可口占据大部分碳酸饮料市场。对于作为“果汁型饮料”的北冰洋,它的对手可能是一切带有果味的含气饮料。川渝地区还有十分流行的“唯怡”豆奶。

“打开市场,这个确实需要时间,但我相信过硬的品质最终会得到市场认可。”对于记者的疑问,邢慧明表示,产品质量和品牌战略是打开市场的关键。

不过,有质量“没名气”的饮料也卖不出去。在中国,饮料销售渠道一般由大经销商或者零售商把控。这个层面,商家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一款新生饮料想要获得渠道,不得不压低身价,接受赊账。在此背景下,经销商和零售商成为拥有话语权的强势一方。

针对品牌推广的难点,邢慧明坦承,在前期与川渝地区经销商的沟通中,确实遇到过一些困难,例如产品认知度不足等。不过,这是一个品牌开拓新市场时的正常现象。未来公司会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

“北冰洋的策略是差异化竞争,做的果汁型饮料,不跟碳酸饮料争市场。”李奇透露,北冰洋在四川选择了一家代理商作为总经销。在品牌推广上,公司会考虑一些平面媒体或电视台的广告投放,同时在终端上让利,让消费者得到真正实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冰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