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夜,这场投票决定“特朗普交易”的生死 !

华尔街见闻 2017-03-23 20:32:48

美东时间3月23日周四上午9点(北京时间今晚9点)开始,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围绕备受瞩目的共和党医改替代法案,进行为时约六个小时的辩论,或将在辩论结束后投票决议法案是否通过。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任何医疗改革可能推迟或未获通过的迹象,都将引发对于之后特朗普税收改革经济刺激是否也将“难产”的担忧。

原标题:今夜这场投票决定“特朗普交易”的生死 教你正确的收看姿势!

美东时间3月23日周四上午9点(北京时间今晚9点)开始,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围绕备受瞩目的共和党医改替代法案,进行为时约六个小时的辩论,或将在辩论结束后投票决议法案是否通过。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任何医疗改革可能推迟或未获通过的迹象,都将引发对于之后特朗普税收改革经济刺激是否也将“难产”的担忧。

本周的投票将赶在其他有争议的立法项目(如税收改革和基础设施投入)摆上台面之前,考验共和党党内的凝聚力;任何医疗改革陷入泥潭的迹象,都可能使市场投资者担心随后的税收改革中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为4.2万亿美元资产提供咨询服务的BBH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今晨亦发表评论,称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事件,就是众议院对医改替换法案的投票表决。若没有足够票数保证法案通过,投票或将被延后;投票被延迟甚至法案被否决,都可能被视作特朗普政府无法顺利推行政策承诺的信号,进而影响市场对于税收改革和基础设施投入相关政策如期落实的信心。  

成也“调节” 败也“调节”

共和党正在利用一项称为“预算调节”(budget reconciliation)的特别预算规则来取缔奥巴马医保,并推动接下来的税收改革;法案在通过众议院之后,可以绕过参议院投票一般需要满足绝对多数(60票;当前参议院中共和党占52个席位)的限制,直接以简单多数(50票)投票通过,使得预算相关的立法进程变得更为方便快捷。若没有这条捷径,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单薄多数席位根本无法保证如此庞大的法案条目顺利通过。

这项特殊规则的优点,也同样是其软肋。国会规定每年只允许发生一次“预算调节”,若共和党人选择在2017年把调节重点放在医疗改革上,那么税收改革的相关法案只能被顺延至2018年甚至更晚。这也导致美媒大肆揣测,特朗普新政府上台后优先取缔奥巴马医改而非落实经济刺激政策,很可能与选战期间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袖保罗·莱恩私下达成协议有关。

医改法案的推迟通过可能导致税改延误,也有其他程序性原因。新的医改法案削减了政府支出,为减税提供了财政空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特朗普也必须优先处理医改法案。

众议院都难通过 共和党内斗“笑里藏刀” 

根据当前公开的意向统计,共和党就连在众议院通过该法案所需的简单多数票(435位众议员中的218票),现在都无法得到保障。当前众议院中共和党占241个席位,然而在众议院中颇具影响力保守团体——“众议院自由党团”(House Freedom Caucus)却平添变数。该党团领导者、共和党议员Mark Meadows表示,保守派还有至少26位立场坚定者,有能力阻止国会通过医改替代法案。

Meadows对于今晚的法案通过“非常乐观”,认为众议院立法委员会可以在最后关头找到共同点,但就当前来说“交易还未完成”,声称特朗普直接致电他讨论法案内容上可能做出的改动。

早些时候特朗普积极与众议院合作讨论法案内容修改的信息,曾让美元有所上扬,但随后的变数又让汇价有所回落。 到今夜投票结果正式公布之前,美元走势或将随新发布的新闻头条波动起伏。

Marc在今晨评论中也指出了事件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性。本周末前参议院也可能通过一份不同版本的医改替代法案,届时参众两院将就法案内容进行磋商达成妥协,若特朗普能与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达成共识,亦可能被视作是政治进程的成功推进,进而支撑美元和股市回升,美债收益率或将走高。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税收改革 投票决议法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