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旗下PE控股平台股权大腾挪 易世达实控人“集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3 00:23:09

3月22日,易世达公告称,公司于3月20日收到控股股东杭州光恒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光恒昱)的告知函,其部分有限合伙人近日将所持有的合伙企业全部出资份额转让给普通合伙人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导致光恒昱出资人及其各自出资份额变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历时近两年时间,易世达(300125)的投资者终于等来了实控人的资本运作。

3月22日,易世达公告称,公司于3月20日收到控股股东杭州光恒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光恒昱)的告知函,其部分有限合伙人近日将所持有的合伙企业全部出资份额转让给普通合伙人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导致光恒昱出资人及其各自出资份额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光恒昱脚踩创业板借壳“红线”,成为易世达新任东家。熟谙资本运作的PE入主也令市场颇为关注,期待其能够为业绩低迷的上市公司带来新气象。

然而,光恒昱入主后迟迟未能给易世达注入新鲜血液。2016年,易世达净利润亏损超6000万元,也令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问题关注度空前。有观点认为,上述出资份额变化,说明易世达方面似乎终于有了动静。

控股股东股权大腾挪

3月22日,易世达公告披露,易世达于3月20日收到控股股东光恒昱的告知函。函件内容称,光恒昱的部分有限合伙人近日将其所持有的合伙企业全部出资份额转让给普通合伙人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导致光恒昱出资人及其各自出资份额变更。

资料显示,光恒昱原有8名股东,包括厦门追日、厦门熙旺、深圳市华融泰金环投资等。光恒昱出资总额6.6亿元。其中,厦门追日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500万元,持股比例为0.758%。其余7位股东作为有限合伙人合计出资6.55亿元,持有其余股权。虽然出资额最少,不过,厦门追日为光恒昱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其控股股东,自然人刘振东持有厦门追日99.80%股权,为厦门追日的实际控制人,亦为光恒昱的实际控制人。通过这种层层控制的关系,刘振东间接控制易世达这家A股公司。

光恒昱此番股权变化,主要体现在除厦门追日、厦门熙旺之外的其余6位股东上,将其持有的光恒昱出资份额分别转让给了厦门追日、厦门熙旺。此次交易后,厦门追日、厦门熙旺对光恒昱的出资额变更为4.45亿元、2.15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67.424%、32.576%。工商资料显示,刘振东持有厦门熙旺90%股权。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无论是从管理层面上还是股权上讲,光恒昱已经完全归属刘振东。刘振东作为易世达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似乎也更加地“名正言顺”。

重组限制已“解禁”

3月21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易世达当期收入和利润双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下降56.57%;净利润亏损6225.8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75.42%。易世达业绩亏损主要源于主营水泥余热发电行业市场环境持续恶化,新增订单减少,以及公司对商誉存货等进行了计提。

分析认为,在易世达业绩亏损,急需资本运作的情况下,公司方面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受到市场关注。光恒昱的股权变化,难免让投资者存在更多遐想。

在主营低迷的情况下,易世达也曾谋求转型。

正如易世达在2016年年报中所言,2016年公司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屡屡受挫,最终无果。譬如,公司于2016年3月28日宣布停牌重组,但数月后,公司称条件没谈拢于8月8日终止此次重组。

此外,易世达还曾计划加大海外并购力度。2016年4月,公司宣布在美国投资设立子公司;2016年5月,公司拟通过美国子公司收购美国ACE公司旗下优质资产。遗憾的是,标的资产的资产估值等指标无法达到公司的预期,这笔意向投资也宣告半途而废。

值得一提的是,在终止重组时,易世达承诺自公告之日(2016年8月5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目前该承诺已经“解禁”。  

大股东持股锁定期进入“最后一年”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目前即将进入光恒昱持股锁定期的最后一年。

回顾下光恒昱的进驻历史。2015年3月末,易世达披露称,控股股东新余新力科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中的2582万股协议转让给光恒昱。股份转让完成后,光恒昱将持有易世达21.88%的股权,成为公司新任东家。股权转让总价为5.164亿元,约合20元/股。而上市公司停牌前股价为30.7元/股,转让价折扣率达35%。新余新力科等于是将壳便宜处理给了光恒昱。

在权益变动书中,光恒昱承诺持股锁定36个月。根据易世达公告,新余新力科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光恒昱的2582万股股份于2015年4月20日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也就是说,光恒昱持有的易世达2582万股股份将在2018年4月份解禁。

PE介入上市公司自然存在资本运作的动力,有很强的市值管理色彩。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易世达目前的股价估算,光恒昱持股已经有一定幅度的浮盈。但作为投资机构,自然是赚得愈多愈好。而能否实现这个梦想,无疑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带来的市值增长了。”

2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易世达了解详情,易世达证券部人士表示,“此次大股东股权变动是其自己的行为,上市公司只是代其履行信披义务。至于这个变化是否有其他意思就不清楚了。对于易世达当前的情况,该人士称,公司现在业绩是不乐观,公司管理层肯定会想办法寻求业绩增长点,但是否能产生效果现在还难判断。”

资本运作需规避“借壳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光恒昱同样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为何不直接向易世达注入资产?

对此,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并购人士向记者表示,“创业板公司不能借壳上市,当初入主之时,光恒昱采用只进行股权转让而不注入资产的方式,规避掉创业板借壳的‘红线’。而规避借壳上市,无疑也是光恒昱在后续资本运作时无疑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上述并购人士称,“要做到规避借壳,从理论上谈,还是有一些措施可以做的。比如控制资产收购的规模,或者向第三方收购资产等,但这需要得到监管层的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4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刘振东曾强调,其和光恒昱当时没有新能源相关资产可供注入。在此次会议上,刘振东表态称,“易世达未来仍将延续原有战略,紧紧围绕节能、清洁能源及新能源领域进行业务拓展,重点为余热发电和太阳能行业。”此外,光恒昱也曾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其看中了易世达身上的光伏概念。

公开资料显示,易世达于2014年10月收购了神光格尔木电站,进军光伏业务。不过,该项并购也难挽救公司业绩。据易世达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发电业务全年共计发电约6295万度,实现电费收入约5744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世达 实控人集权 股权大腾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