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宝马“蝉联”最赚钱豪华车称号 利润率领跑BBA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20:33:08

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中,宝马、奔驰和奥迪(简称BBA)的竞争在2016年更为焦灼。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对比发现,在2016年,宝马和奔驰保持稳定增长,奥迪受排放门事件和中国市场的影响,差距进一步拉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段思瑶

3月21日,宝马集团发布2016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宝马集团业绩不俗。除了全球销量、营业收入等各项指标再创新高,更重要的是,利润率在3家领军豪华车企中排名第一,利润率达到10.3%。

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中,宝马、奔驰和奥迪(简称BBA)的竞争在2016年更为焦灼。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对比发现,在2016年,宝马和奔驰保持稳定增长,奥迪受排放门事件和中国市场的影响,差距进一步拉大。

而激烈的竞争之外,BBA对于瞄准未来的战略规划却已趋同:电动化、互联化已成为3家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2017年税前利润“至少10%”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宝马集团营业收入达到941.6亿欧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8.0%至69.1亿欧元。税前利润率达到10.3%,在2015年10.0%的基础上攀升了0.3个百分点。

宝马集团表示,“2016年,汽车、摩托车和金融服务三个业务部门的税前收入均创下新纪录,2017财年起,宝马集团还会将税前利润率作为重要指标,目标值为至少10%。”

作为宝马集团的主营业务,去年汽车业务为其贡献的营收达到864.2亿欧元,同比增长1.0%,税前利润同比增长5.2%,达到79.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8.9%。2015年,宝马集团净利润达到63.96亿欧元,也是当年最赚钱的豪华车公司。

此外,金融服务板块营收去年增长较快,同比增长8.2%至256.8亿欧元,税前利润同比增长9.7%,达到21.7亿欧元。

销量方面,2016年,宝马集团全球共交付236.8万辆新车,其中,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销售31.6万辆。根据规划,2017~2018年宝马集团旗下三大品牌将推出超过40款新车型,包括车型X2等,在中国,全新一代BMW 5系长轴距也将于年内上市。

尽管2016年实现健康发展,但对于2017年的预期,宝马集团依然保持了较为谨慎的态度。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在销量、收入和利润方面继续创造新的记录。”宝马集团预计,将在2017财年实现汽车业务销量和收入的小幅增长,集团的税前利润实现微增。

不过,对于电动汽车项目,宝马集团对今年的寄望颇高。财报内容显示,2013~2016年间,宝马i子品牌已经销售超过10万辆新车,宝马集团希望今年能够再实现10万辆电动车的销量规模。

自动驾驶与电动化成为全新竞争点

由于同处全球豪华车第一阵营,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家企业的竞争已经延展到方方面面。

NBD汽车统计发现,目前为止,BBA都已公布2016年业绩情况。单从汽车板块的营业收入来看,戴姆勒集团旗下奔驰部门(Mercedes Cars)去年营收最高,同比增长7%至892.8亿欧元;宝马集团汽车业务营收为864.2亿欧元;奥迪汽车业务营收为585.9亿欧元,同比增长1.5%。

从利润上来看,此前BBA的利润率都维持在8%~10%,2016年宝马增长较好,利润率达到10.3%,排名第一;奔驰则同比下滑0.4个百分点至9.1%,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奥迪AG由于受排放门事件冲击较大,营业利润率则只有5.1%,2015年为8.3%。

销量层面上,2016年宝马集团已经连续6年刷新同期记录,其中宝马品牌全年销量首度超过200万辆。奔驰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至219.8万辆。

除了业绩上的较量,豪华品牌对于未来的规划却达成了高度共识。宝马集团在财报声明中表示,目前集团正在致力于自动驾驶的研发,这也是宝马集团未来出行四大战略方向ACES(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的重点之一。

同时,奔驰与奥迪的具体战略目标虽然与宝马不尽相同,但是在自动驾驶和电动化方面的投入却是一致的;奥迪AG在财报中表示,到2025年,电动车在公司生产的车辆中将达到三分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