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天鹅指数”创历史新高 美股暴跌拉响全球金融市场警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17:33:11

自特朗普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股市屡次创下历史新高,而3月21日三大基准股指集体暴跌让市场谨慎起来,再次陷入美股8年牛市基础开始动摇的质疑中。

每经编辑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刘小英

国际政治经济局势近日再次风起云涌:英国敲定了启动退欧的“大日子”;法国迎来大选首场辩论;美国三大基准股指3月21日集体暴跌,让市场再次陷入美股牛市基础动摇的恐慌。与此同时,近日芝商所“黑天鹅指数”也创下纪录新高,表明市场对“黑天鹅事件”的恐惧达到空前水平。

英法分别开弓 欧洲市场恐进入震动模式

当地时间3月20日,市场一直忧惧的欧洲政治经济“黑天鹅”正式撩开面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发言人詹姆斯·斯拉克表示,英国决定于3月29日向欧盟发出启动退欧程度的通知,开始为期两年的谈判。至此,2016年6月让全球市场巨震的英国退欧事件进入了具体谈判和实施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向欧洲理事会致信是英国退欧进程中的一个关键时刻,标志着双方解除40年关系的过程由此启动,为英国在2019年3月前退出欧盟铺平道路。相关谈判对于欧盟和英国来说都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谈判之一,可能会出现混乱局面。

另一边,与英国隔海相望的法国大选首轮电视辩论也于3月20日拉开帷幕。5名候选人唇枪舌剑,战况激烈。尽管今年法国总统选举共有11名合法候选人,但只有5位被邀请上了电视直播辩论台。当晚辩论从9点开始,直到12点30分才结束,包括法国《世界报》和《费加罗报》在内的主流媒体均认为,整场辩论并未有候选人居于完全劣势。

此前被称为欧洲政局最大威胁的极右翼政党国民在线候选人勒庞,在辩论后获得了19%的民调支持率。而法国大选最大“黑马”,中间派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隆则获得29%的最高票支持率。

“欧洲今年最重要的两件事分别正式上演,意味着市场很可能即将进入‘震动模式’。”美国最大公开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联博投资组合经理约翰·泰勒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3月21日的欧洲股市表现看,市场也确实有所焦虑。当日的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指数分别收跌0.69%、0.19%,均创下最近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芝商所“黑天鹅指数”创新高 美股暴跌

全球市场具有极高的联动性,欧洲主流市场因风险事件震荡时,美国三大基准股指也在当地时间3月21日集体暴跌。当日纳斯达克指数下滑1.82%,标普500指数收跌1.2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4%。自特朗普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股市屡次创下历史新高,而此次集体暴跌让市场谨慎起来,再次陷入美股8年牛市基础开始动摇的质疑中。

“虽然目前市场正面情绪仍不少,但焦虑下跌的投资者已越来越多。市场正高估特朗普政策的正面效应,低估了移民限制、贸易政策等带来的风险。”鲁比尼宏观联合会CEO鲁比尼接受全美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采访时这样说。

实际上,从一个指标的走势就能看出鲁比尼所说的市场焦虑的确正在上升,美股暴跌或是其中一个反应。映射市场对黑天鹅事件恐慌程度的芝商所偏斜指数(CBOE SKEW Index)正以创纪录的水平交易,引起了一些华尔街“空头”的注意。

该指数通过衡量标普500指数价外期权价格的偏离程度,来反映期权投资者预期未来30天中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概率,从而用于衡量未来市场大跌风险的水平。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黑天鹅指数”。

记者查询芝商所官网发现,偏斜指数在1990年1月正式推出,却在近日达到顶峰。指数越高,说明市场对风险事件爆发的担忧越大,一般情况下,该指数超过100点就会让交易员紧张,但要超过130点之后才会引起广泛重视。3月17日,该指数达到历史峰值154.34点,此后数值有所降低,3月21日收出141.02,但仍保持在推出以来的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偏斜指数上升可能与诸多风险事件有关。“在美股市场以创纪录步伐屡次刷新高位后,偏斜指数的上涨反映出对冲整体市场风险敞口的需求,”美国期货研究公司期权内幕CEO马克·龙高补充道:“我们看到,投资者更加关注对于下跌中的保护。”

图为芝商所偏斜指数(CBOE SKEW Index)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天鹅指数 美股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