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面孔

每经网首页 > 面孔 > 正文

成都建成209个空气微站 10分钟报送一次监测数据

成都商报 2017-03-21 17:18:16

“大观幼儿园附近空气质量指数超标!”看到空气微站监测到的异常数据,锦江区所属街办迅速赶到大观幼儿园排查,原来是幼儿园门口的工地正在推土作业产生了扬尘。当即责令立即停工,并进行洒水作业后,空气质量指数不久便恢复到了正常值。

监测更灵敏,定位更精准,处置大气污染问题更迅速,就是空气微站带来的惊喜变化。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这样的空气微站在成都已经建成了209个,10到15分钟报送一次大气在线监测数据信息,快速发现并锁定污染源。

在沙河铺与二郎山路交界处,车来车往,路边是一个被围挡的建筑工地,它对扬尘的管控是否到位?旁边有一双“眼睛”24小时紧盯,锦江区其中一个空气微站就安装在十字路口距离地面四五米高的有电信天网的电线杆上。

外观小巧,丝毫不引人注目,但你可不要小瞧它,它能灵敏地对PM2.5、PM10、CO、SO2、O3、NO2 6种污染物浓度进行24小时无间断实时监控,并及时反映到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上。

“无论哪个点位的空气综合指数骤然上升,出现异常情况,都能在监测系统上直观反映出来。”锦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锦江区首批建成了20个这样的大气网格化空气微站,主要分布于市中心、国控监测点位望江宾馆周围、印刷工业与4S店园区附近,平均一平方公里分布一个。其中,市中心有4个点位,主要监测汽车扬尘、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国控点位附近有8个点位,主要监测扬尘、车流量等对国控站的影响;印刷工业与4S店园区附近有8个点位,监测挥发性有机物对大气的影响。“这些点位可对交通要道的汽车尾气、工业污染、扬尘等进行有效监控。”据成都商报

责编 官远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品 许燎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